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不能理解的中国“习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17:38  青年参考

  作者[加拿大]Kevin译者冯国川

  

  在中国住了这么久,我注意到中国人有很多习惯说法。几乎你碰到的每个中国人,在交谈中都会这样说:“在中国, 我们习惯于……”。我逐渐意识到,中国的每件事情都有一致的约定。同时我认为,一项习俗背后必定联系着某段历史。

  有一天,我去参加一个婚礼。我问一些人应该给新郎新娘多少礼金,他们不约而同地回答:如果单身参加婚礼,应该 给200元人民币。如果带着自己的对象去,应该给500元。我在想,究竟这些数字是如何被确定下来的,又延续多长时间 了呢?

  对当地人来说,500元不是个小数目,这几乎是他们月工资的1/3或1/4。更别提10年前,500元简直就 是他们几个月的薪水。我觉得他们只能说结婚送礼金是习俗,一旦有外人问起该送多少钱时,正确的回答应该是:“我们一般 都送200元”,但绝对不能说“送200元是习俗”。因为按照目前通货膨胀的速度,说不定再过几年,200元就根本不 值什么钱了呢!到那时再按照所谓的“习俗”给200元,不就等于侮辱主人了吗?

  另一个我不能理解的习俗,就是结婚前要买房子。虽然我不反对,但是我觉得这种做法非常奇怪。因为我知道很多人 结婚后,会住在公司提供的公寓或宿舍里。多数人的婚后生活计划只有在公司为他们提供单身宿舍的前提下,才能得以实现。 如果硬把另一半接过来,周围众多的“灯泡”会让人极不自在。

  还有,自从来到中国,我听到过许多这样的说法。如果你的手比较大,他们会说:“在中国,大手会带来好运!”如 果你的手比较小,他们会说:“在中国,小手会带来好运!”如果你的眼睛长得不对称,他们会说:“在中国,不对称的眼睛 会发现更多财富!”任何特殊的外貌甚至残疾,中国人都能把它和幸运、财富挂钩。这难道只是对我们老外的一种安慰?

  我还听中国人说,喜欢吃辣的人容易生女儿,喜欢吃酸的人容易生儿子。我见过一对夫妇,他们非常喜欢吃酸的东西 。当女人怀孕时,他们吃的酸味食品就更多了。这名妻子确信自己会生个男孩,她到处向别人炫耀自己的育子秘诀。没想到10 个月后,一个漂亮的女儿出生了,她感到十分尴尬。这让我想起了西方的一句名言:“小鸡破壳之前,不要数它们的个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