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请求日本协查陈水扁海外洗钱案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2:12  东方网

  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针对陈水扁海外洗钱案,近日向日本请求司法协助清查扁家人头账户,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首度证实对日谈判的确受阻。另外特侦组收到新加坡提供的查账数据。据指出,新加坡提供的数据显示,吴淑珍疑利用私人或境外公司作为人头,人头数量不少,并通过层层转汇,资金来往相当复杂,超出特侦组原先的评估。特侦组认为,新加坡提供的数据还不完整,无法拼出吴淑珍的资金流向,因此将请求新加坡继续提供司法互助。

  声音

  美联社为何向扁案泼冷水?

  美联社近日就扁家洗钱案做了一个专题报道,指出“陈水扁可能是最后笑的那个人”,内文中提到很多台湾民众期待陈水扁将入狱服刑,但事实上洗钱案要定罪并不容易,因为检察官必须证明这些存在海外的钱,来自官方或是贪污所得。

  美联社为何在这么早的时间就对陈水扁洗钱案泼冷水,就断定“Chen could yet have the last laugh”(“陈水扁可能是最后笑的那个人”),美联社的另类观点,是不是在代表美国有少数人在玩什么游戏呢?

  检方在日本遇到瓶颈

  特侦组检察官21日从早上加班到夜间10点,研读新加坡提供的账户资料,但扁家资金来往太复杂,还无法核对完毕。而针对向日本请求

  司法协助清查扁家人头账户的部分,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首度证实谈判的确受阻。

  相较于新加坡司法互助的成功,检方在日本却遇到瓶颈,因为日方对于司法互助的标准较为严格,日本银行也非常重视客户隐私,加上台日司法互助已经曝光,谈判并不顺利。

  特侦组怀疑扁家在日本、美国及香港等地也都有秘密账户,甚至可能有庞大的资金流向,目前正通过管道请求这些国家提供情资,或提供司法互助,以清查扁家人的账户往来纪录。

  扁家洗钱复杂超预估

  检方原先认为,只要新加坡提供的查帐数据到手后,案情将可豁然开朗。没想到20日收到新加坡提供的资料后,发现吴淑珍等人的资金往来记录涉及多个私人或公司账户,并涉及多个国家或地区,其资金疑有层层转汇的情形,相关资金转移的复杂程度,超过检方原先的评估。

  虽然特侦组在20日与21日加班解读新加坡提供的数据,但特侦组坦承,解读这些数据还需要相当的时间,而且新加坡提供的数据,还无法拼出吴淑珍家人资金流向的全貌,因此,特侦组的态度转趋保守。

  特侦组指出,近日内将解读吴景茂、黄睿靓等人在新加坡的账户往来记录,必要时将进一步提供扁家人的相关账户资料,请求新加坡继续协助台湾查帐,以厘清吴淑珍的资金来源及去向。

  在英属群岛开纸上公司

  特侦组指出,吴淑珍疑利用胞兄吴景茂名义,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开设纸上公司“阿曼度”,再以此一公司名义,在新加坡的荷兰银行开户。特侦组怀疑吴淑珍指示吴景茂将其荷兰银行私人账户内的资金,信托到“阿曼度”在该银行的公司户头,再从事投资操作。

  特侦组怀疑吴景茂等人另在毛里西斯、泽西岛开设纸上公司,以相同方式将私人账户的1600万美元,汇入纸上公司在新加坡的南非标旗银行户头,再通过层层转汇的方式转移到瑞士,而吴淑珍的媳妇黄睿靓也曾在开曼群岛开设纸上公司。

  瑞士调查扁媳可疑资金

  瑞士商务办事处处长费尔日前强调,只要能证实陈水扁家庭在瑞士的七亿台币涉及不法,瑞士将立刻采取行动,提供台湾司法协助。

  费尔指出,瑞士虽然在洗钱案爆发后没有发表只字词组,但这并不代表瑞士检调单位没有作为,目前他们正积极调查扁媳黄睿靓户头的可疑资金,但必须等到调查告一段落,才会对外公布调查报告。

  深度

  法院投鼠忌器怕吴淑珍猝死 扁可收割同情

  在陈水扁的盘算里,吴淑珍虚弱多病,由她担起所有的责任,司法机关就会投鼠忌器,万一吴淑珍有个三长两短,他就有了博取人们同情的机会。最近这段期间,陈水扁已多次放话,宣称吴淑珍病情恶化,他在打这种“弱者牌”,企图已明。而的确,法院对他的这招也确实投鼠忌器,万一吴淑珍出庭真的猝死,法官也将担不起责任。这也是9月19 日开庭,吴淑珍第17 次又请假的原因。一宗天大弊案,反而给被告的“苦肉计”绑架而动弹不得,这种事全世界都绝无仅见。

  在特侦组办案方面,目前海外洗钱案和机要费案都在他们身上,但过去一个多月,他们除了在洗钱案上广泛约谈外,似乎并没有太多进展。那幺大的两宗案子,没有任何人被收押,给了所有当事人公然串供的机会。因此台湾舆论遂对特侦组办案开始怀疑。

  人物

  陈幸妤脚被踩对着记者发飙

  低调多日的陈水扁千金陈幸妤22日又发飙了。如今她上班不只有护士护送,还出现好几名民众,戴着口罩、墨镜沿路保护,但有记者却在一阵推挤中不小心踩到陈幸妤的脚,让陈幸妤非常生气,开口发飙怒骂。 剑啸

来源:东南快报

    相关新闻:

    民进党22周年党庆确定不邀请陈水扁出席

    台湾名企多笔巨款被发现汇入陈水扁家族帐户

    台特侦组取得新加坡所提供陈水扁家账户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