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解读神七任务五大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16:10  《环球》杂志

  每一次神舟飞船的发射,都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一次重大的跨越。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七号,中国正以世界上少有的高速度,走向载人航天事业的深邃空间。在神舟七号即将升空之前,《环球》杂志记者深入发射基地,并独家专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通过他们为广大读者解读“神七”的秘密。

  “神七”任务的五大难点

  ——专访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

  《环球》杂志记者/李宣良

  尽管已经成功组织实施了6次神舟飞船的发射,但每次进入90多米高的垂直总装测试厂房,62岁的张建启从不坐电梯,而是一层层地爬,一层层地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纠正。

  张建启,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曾担任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核物理系,曾参与组织指挥“亚洲一号”、“风云一号”、“澳星”、神舟系列飞船等大型航天发射试验100多次,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张建启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了《环球》杂志记者的专访。

  成败关键在于航天员的心理加智慧

  《环球》: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在即,请问各系统的准备情况怎样?您有信心完成这次中国载人航天史上新的跨越吗?

  张建启:我们已经正式决定9月25日至30日择机发射。

  航天员选拔训练圆满完成。我们选拔确定了3名航天员组成的飞行乘组,并首次确定了指令长岗位,还选拔了3名预备航天员。他们的训练都非常好。这次训练任务和神五、神六都不同,任务很重,难度很大。出舱活动成败的关键之一,就是航天员的心理加智慧。他们的心理素质要强、身体要好、技术水平要高,也就是综合能力要强,这是和神五、神六不同的地方。他们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同时,这次任务的另一个焦点——舱外航天服,曾是我们认为最难、最担心拿不出来的,现在也制作完成并装上飞船,经过各项测试实验一切合格。

  应用系统的伴飞小卫星也经过了各种测试,装上了飞船,并经过了联合测试。飞船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飞船、火箭、伴星、航天员的联合检查也已完成。人、船、箭、地、星的合练已经完成。测控通信系统准备就绪,这次共投入5艘测量船、5个国内测控站、4个国外测控站。

  着陆回收系统做好了充分准备。这次我们确定的原则是,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搜救返回舱。这是和神五、神六不同的地方,主要是为了减少地面车辆的行驶,保护生态、保护内蒙古大草原。可以说,实质性的、技术方面的工作基本结束,各项航天产品状态良好、质量良好。

  9月底发射最适合航天员出舱活动

  《环球》:我们知道,从气象条件上看,10月份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最适合发射的季节,神五、神六也选择在10 月份发射,为什么神七选择在9月底发射,有什么特别的考虑吗?

  张建启:确定发射时间,我们主要是从技术角度考虑,是为了确保航天员出舱活动成功。对于神七航天员出舱,我们设想的首先是航天员在阳照面出舱,保证出舱安全,同时下传的图像也会更加清晰。我们还希望航天员返回时,也尽可能是在白天。要满足这两个要求,完全兼顾很困难。

  经过大量计算,在9月底之前发射的话,能够保证阳面出舱,返回的时候天还不太黑。按照9月25日至30日这个计划的窗口,如果发射时间选择在晚上9点10分左右,可以保证航天员出舱活动在阳照面,返回大概是下午5点40分,天还不太黑。这样能够保证航天员返回更加安全,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进入10月份,特别是10月中旬以后,在这样的时间天就很黑了,发射窗口很窄,不利于发射和回收。此外,秋分前后,太阳活动比较剧烈,对飞船的测控通信也有不利影响。

  神七任务有5大难点

  《环球》:从神一到神六,每次任务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难点。那么,这次任务区别以往任务的特点和难点是什么?

  张建启:这次任务的特点和难点,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

  第一,技术跨越大。这次任务的技术跨越,主要是突破航天的出舱技术,研制中国的舱外航天;突破目前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掌握的天基测控系统;突破飞船的气闸舱复卸压技术。

  第二,风险比较高。3名航天员上天,不仅是数量的增加,更是质的飞跃。从神五到神六,我们的飞船从搭载一个人增加到两个人,搭载3名航天员,是对飞船所有能力的考核。环境控制、生命保障、电源等各个系统能否满足满负荷的考核?这是一个风险。

  第二个风险是航天员的出舱。因为空间病、空间适应的问题,国际上一般安排航天员发射后72小时出舱,但神七这次一共就准备飞行3天,所以第二天就出舱,这个风险很大。我们航天员采取了加强训练、服用药物等措施。

  第三个风险是出舱本身。除了像神五、神六上升段、返回段两个时段风险比较大以外,出舱又增加了一个大的风险。

  第三,任务难度大。一是技术上的难度。二是航天训练的难度。神五、神六要求航天员身体可以就行,他们主要进行体能的训练。这次强化了技术和心理的训练。神七的航天员要在失重水槽中进行出舱训练,需要穿着120公斤重的航天服,再加上铁块配平后在水里浮起来,加起来就是240公斤。航天员还进行低压舱训练——把低压舱卸压到跟太空一样,这个风险很大,难度很大。

  第四,航天员自主性强。神五航天员只是跟地面通话,神六也只是穿舱,都没有太复杂的操作。而这次航天员要进行航天服的拆包、组装、测试、穿脱、出舱、取实验材料等操作,可以说这次无论是地面的各级指挥人员还是航天员,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神六任务中,主要指挥员可以倒班,这次没有倒班,从火箭加注起就休息不了。从准备出舱到返回,工作的时效性和连续性都很强,工作强度很大。

  第五,队伍规模大。要保证航天员出舱安全,地面必须提供测控支持。如果出舱时间预定是30分钟,那么测控就必须留有余量,所以地面要做到40多分钟的测控覆盖。神五、神六飞行中,我们只能达到12~14%的测控覆盖,这次在智利增加了一个国外站,增加了两艘测量船。一共动用了9艘舰船、30多架飞机,加上国内站、国外站,构成了陆海空天立体测试体系。

  航天员优中选优,选拔过程坚持“三公”

  《环球》:承担艰巨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无疑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想知道的是,执行这次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是如何选拔出来的?

  张建启:我们这次航天员的选拔,坚持三个原则:公平公正公开,优中选优,强强联合。航天员大队的14名航天员全部参加了基础训练,教练员对他们每一天、每一个科目、每一个动作都要打分。每次扣分情况都要记录下来,并让航天员自己查看。

  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选拔方案和标准,对航天员的思想状况、身体、训练状况进行排序。评审委员会一人一票,对航天员进行投票打分。然后根据分数高低,将前3名航天员编成一组,后3名航天员编成一组。这6名航天员紧紧围绕神七任务参加后期训练。选练结束后,再进行第二轮投票。6名航天员在两轮投票中没有发生名次上的变化。尽管岗位不同,他们的训练内容是相同的,岗位也可以互换。

  “神七”,不一样的神气

  解密“太空行走”

  空间实验ABC

  太空技术背后的人文思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