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设计师荆木春:研制大推力运载火箭用于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16:35   新浪嘉宾聊天
总设计师荆木春:研制大推力运载火箭用于空间站
荆木春: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火箭系统总设计师

  2008年9月25日21:10,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神舟七号飞船冲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夜幕,经过583秒征程,飞船准确入轨,国外航天科学家评论火箭发射过程“教科书”般完美。新浪网特邀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研究院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做客嘉宾访谈间,以下是文字实录:

  荆木春:现在在进行新一代火箭的研制,我们叫大运载,运载能力可以发射20吨级的飞行器,用于未来空间站建设。

  荆木春:神七发射是完美的发射

  主持人马骧: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视频直播间。神舟七号现在正在太空遨游,接下来时间我们非常荣幸请到运载神七火箭舱总设计师荆木春,你好。

  刚从酒泉赶回来,国外一些科学家评价我们神七发射教科书式的完满,对于这个评价你有什么感受?

  荆木春:这一次发射通过现场和事后的参数来看,火箭在发射过程中表现非常好,最后入轨也很准确。评价一个火箭是不是按照我们设计状态完成各项功能、各项动作,包括各种分离,逃逸塔、助推器分离到最后船箭分离,这些动作和我们工作都是按设计状态完成的,可以说神七发射教科书式的完满。

  主持人马骧:对于外界的评价,您内心觉得这次发射是不是完美?

  荆木春:是的,我觉得这次发射是完美的发射。

  主持人马骧:对于神七太空实验或者太空探索,在火箭方面我们有没有特别的改动和设计?

  荆木春:对于神舟七号发射飞船从火箭来讲,从飞船的要求没有太大的变化,但火箭自身为了提高可靠性,包括航天员舒适型和其他方面功能要求,和发射神舟六号相比有一些技术方面的变化,这些我们也都公开报道过,这次有36项技术变化,这和发射神舟六号火箭不一样。

  主持人 马骧:据我所知,我们在航天探索步伐上有很多第一次,今天下午我们有第一次出舱行走,您担任总设计师也是第一次,第一份答卷打了漂亮的一百分,您现在心情也是很放松、很高兴的。

  荆木春:心情放松了,我们前一段时间工作紧张,压力是有的,相比现在从心情上来讲确实比较放松。

  主持人马骧:火箭发射完成之后,或者成功完成之后,您得到什么样的夸奖,比如说祝贺?

  荆木春:祝贺的话是这样,我们同志,比如说从事飞船的这些战友们,他们首先祝贺我们,我们的火箭完成了任务,把飞船送入到预定轨道,现场其他系统对我们表示祝贺。在后方工作的同一单位的同事对我们也都表示祝贺,包括各界的朋友也都表示祝贺。我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神舟七号的发射得到了大家、航天界,包括全国人民的关注,所以对这些祝贺我们也是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马骧:在现在有很多朋友都是说,看到总设计师在这儿也表示对你的祝贺和敬佩。有一个朋友问到说,在神七飞天火箭担任第一关,这第一关是不是危险性最大,我们普通人知道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比较危险,空中飞行相对比较稳定,可以这样认为吗?

  荆木春:我们火箭承担的任务是上升段飞行,把航天员和飞船脱离地球的引力送入到轨道,它是有动力的飞行段,有动力的飞行段我们火箭内部各种仪器和发动机满负荷的工作,这一段对载人航天来讲它是一个充满着风险比较大的地方,对于航天飞行器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上升段和返回段,上升段克服地球的引力充满风险确实属于重大的地方。火箭发射成功应该也是我们整个载人工程圆满成功的一个基础,而且在全世界,全国人民面前,众目睽睽之下,一旦有些闪失的话,它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马骧:有个网友问到,不知道火箭的总设计师在火箭发射那一刻,倒计时您在哪?您按的钮的吗?

  荆木春:发射的时候我们在现场,我们距离火箭1500米左右有一个策发大厅,在这个地方指挥全过程,我们整个大厅有许多人,岗位也很多,我们总师也好,包括总指挥。我们岗位坐在最后一排相当有一个指挥的岗位,按按钮的同志,我们是控制系统的相当于一个操作人员。

  主持人马骧:最后发射的指令是总指挥发出的?

  荆木春:不是,最后发射指令是零号指挥员,是发射场系统指挥员发出来的,指挥员按照我们事先设定好的程序,比如说请示完以后,这一次是21点10分发射,我们把这个发射时间定在这个地方,他向我们整个测试发射的指挥请示以后,他来设置时间。

  主持人马骧:在发射过程中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基本上作为总设计师来说,火箭设计完了,生产完了,各项指标测试完毕,挪到那去发射,你工作基本上完成了?

  荆木春:不是,我们生产完了,测试完了到了现场,我们和发射场系统的人员,我们叫一岗二岗,发射场同志叫一岗,我们二岗。指令的发出、操作都是一岗,二岗主要是技术上的保证,采取这种分工,整个测试工作我们共同一起把它完成,一直到临射前,我们从进发射场到最后发射有50多天时间。

  主持人马骧:进行多少项测试?

  荆木春:包括分系统的测试,包括全箭,整个火箭的测试,再包括人、船、箭,还有发射场地线设备一起连试,大的系统以上大致要进行九次到十次的测试工作。

  主持人马骧:怎么最后就算测试完毕,或者说咱这么理解,简单说就像出场合格证以后,生产猪肉要盖个蓝印,这个蓝印谁盖,谁来拍板?

  荆木春:经过这么多次测试,测试的数据所有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判读,每个数据都要看,看它是不是符合设计要求,和以前数据相比一致性是不是非常好。比如最后一次在临射前三天,火箭已经到塔架那儿,竖起来以后还有一个船箭联合测试,那一次是最后测试,测完以后没有问题,我有一个技术方面的组织进行审查,所有参加人组长、副组长、成员都签字,提交我们指挥部,我们整个发射有一个指挥部,提交到指挥部进行审议,最后指挥部开会讨论,没有个人都进行表决,同意不同意火箭加注,大家都进行加注,认为可以加注,前面测试工作都做完了可以加注了,前一天24号才进行火箭的加注工作。所以说经过一系列程序,不是某一个人可以拍板,由一个组织机构来完成这个。

  主持人马骧:火箭加注之后再想把它撤下来就难了?

  荆木春:火箭加注以后想撤下来基本上就困难了,出现重大问题推一天,但泄出了等一个月就难了,所以说为什么加注前要特别谨慎,加注之后不可逆。

  主持人马骧:火箭系统的工作人员或者设计师,性格特别缜密细腻的人?

  荆木春:性格没有特别要求,我们可以通过培训和教育,无论你性格开朗还是性格内向,你在你的岗位上按照工作的要求完成你的工作,但这个要求我们有一系列的方法,包括我们的文化,要求我们对你从事的工作,比如说质量要求,质量是第一,载人工程人命关天,安全第一、可靠第一,我们平时要不断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包括这方面的培训。下了班以后你可以玩,可以高高兴兴干什么都可以,但是工作的时候,按照我们的规范,按照我们的要求,你完成你的工作这就可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荆木春 神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