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特侦组逐步收网陈水扁被捕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9:02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6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庭弊案,采取“顺藤摸瓜”策略,先后收押“大账房”陈镇慧、“白手套”蔡铭哲、扁幕僚林德训,侦办脚步由外围直逼“扁珍共犯”的核心。对阿扁的反扑言行则以“搭桥拆墙”出招,下周该弊案很可能摊牌收网。舆论认为,虽然陈水扁也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仍在作垂死挣扎,但这更显示离扁被关押的时刻已不远。

  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特侦组先后收押“大账房”陈镇慧、“白手套”蔡铭哲、扁幕僚林德训等人,并把其列为被告。有办案人员形容,这几天的收押动作是在“搭桥拆墙”,搭的是准备强攻扁案核心的“倍力桥”,拆的是扁家涉嫌收贿、洗钱的“防火墙”;目前已经拆了“三面墙”,下一步如何处理扁家涉案成员,将是重头戏。

  有报道指,早在8月14日陈水扁首次承认海外有密账,特侦组就拟定由外围攻向核心策略,锁定蔡美利家族与力麒建设两大线索,查出吴淑珍长期使用胞兄吴景茂账户汇钱到海外的事证,所有动作都是为了巩固基础事证。

  证据确凿 三被告即“脚软”

  据了解,项目小组步步进逼,在8月16日特侦组首度大动作搜索扁办后,首先锁定熟知扁家公私账的来源与流向的陈镇慧,并作为第一号声押对象;第二步则瞄准深获扁、珍信任,委以处理许多与企业界关系的蔡铭哲;而对长期追随陈水扁的重要幕僚林德训,特侦组在二度搜索中,发现他经手的“机要费”(包括领据列报、单据核销)机密及敏感支出表,内容与陈镇慧被查扣随身碟内容有5项出入,从而锁定其涉及扁弊案涂改、湮灭证据疑点。林德训预计于下周会被密集提讯。

  据悉,这三人最初口风很紧,但特侦组打好基础出新招,借由其它调查掌握明确的事证,将陈镇慧等人改列被告。当账册明细摊在眼前,三人的态度逐渐有所变化,如陈镇慧承认依吴淑珍指示将钱汇到吴景茂海外账户,令案子取得重大突破。

  扁仍口硬 称被迫害不怕再“被关”

  分析人士指出,连日来特侦组营造出来的氛围,已透露出扁案即将收网,令扁最后被收押、起诉可能性大幅提高。因此,陈水扁近来频频赶场行程,也明显在和检方抢时间。他本周连赶三场,下周除要办“凯达格兰学校校友会”以及“挺扁餐会”。4日他在台南跟基层支持群众见面时,自称这可能是他被关到土城看守所前“最后一次见大家”,更强调迫害他“就是迫害台湾的民主”,“希望在台湾民主这条路大家一定要一起走。”有分析指出,陈水扁愈来愈急促的语调显示出他离被关已不远,称其言行是“鱼在被钓上水面前都会作垂死挣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陈水扁 被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