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国后,我总有“砸”桌子的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5:31  青年参考

  文佚名

  

  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回国后,因为一时改不了在德国养成的习惯,有时会遭遇尴尬,我回国以后就经常出现下面的 情况。

  1.大声清理鼻涕。在德国,清理鼻涕多大声都无所谓,但打喷嚏要小声,能做到无声最好,万一大声打喷嚏了,要 说对不起。

  2.不由自主地进行细致的垃圾分类。在德国,你住的房子越便宜,垃圾分类的要求就越严格。

  3.喜欢在人行道上骑车。德国很少有自行车道,即使有,也是在人行道上用深色的路砖表示出来。

  4.“1”带勾被当成“7”,“7”带横国人不认。德国人写“1”都带个勾,看起来就像“7”;写“7”的时 候会在腰上加一横。

  5.看到绿灯或者斑马线,习惯不抬头直接朝马路对面走。在德国,绝对是车给人让路,即使没有斑马线,只要有行 人过马路,车子就会乖乖停下来。所以在德国,车撞行人的情况很少发生。

  6.出门在车站等公交车,总想找一份时刻表。德国所有的公交车、地铁,每个站台都有时刻表,每天几点几分有车 ,非常清楚,固定不变(除了罢工)。车子一般准时到站,所以,出门前查好时刻表,去任何地方都不会浪费时间。

  7.下课时会有“砸”桌子的冲动。在德国,用手轻敲桌子就像鼓掌,是对老师或者发言者表示感谢。

  8.在餐馆吃饭时,会被人嫌说话声音太小。

  9.总说“Hbf”。Hbf是Hauptbahnhof的缩写,是“主火车站”的意思。德国每个城市的市中心 都有主火车站,人多,热闹,火车、地铁、公交车……都在这里中转。

  10.一进教室,随便把书包往地下一扔。德国学校的教室,地板很干净,一般也没人偷东西。

  11.出门不爱带现金。

  12.吃饭后总有给小费的冲动,不然出门时会脊背发凉。

  13.买衣服喜欢说自己穿小号。欧洲人的身材比亚洲人至少大一号,所以同号的衣服比国内大很多。

  14.动不动就想叫警察。

  15.吃个面包,就奇怪怎么这么软。欧洲的面包大多是硬硬的,酸的,干的。

  16.出门前总担心有效证件是不是过期了。在德国,有很多证件要办理,过期的话会被巨额罚款。

  17.不管做什么事,总想先预约。也可能是因为德国人办事没有中国人效率高。

  18.见到人就想握手,告别时想说“去死”。德语的“再见”发音跟汉语的“去死”差不多。

  19.上了火车后,从不对号入座。德国的火车上去随便坐。

  20.吃苹果不削皮。在德国住久了,吃东西就没有了去皮的习惯,甚至养成了看着干净不洗就吃的习惯。

  21.把喝空的塑料饮料瓶存起来,随时准备去超市退。在德国商店里,瓶装饮料的标价只是“瓶中物”的价格,付 款时要多交瓶子钱。喝空了的瓶子要送回超市,每个超市都有收瓶子的机器,把空瓶子一个个放进去压缩。此后,机器会打出 一张带条码和价格的小票,你可以拿着它去收银处退瓶子钱,也可以在买东西结账时直接从应付款中抵扣。

  22.打电话习惯躲到墙角去。在德国的公共场所,当众大声打电话是很不礼貌的。

  23.在家附近打手机的时间比在其他地方长得多。德国有些通讯公司有“home区”和“非home区”之分, 在“home区”打电话便宜,甚至免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