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钰成:范徐丽泰的继任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6:55  南方人物周刊

  他宣称,会带领全部60名立法会议员来大陆。香港回归11年来,这其实还从未实现过

  默少克

  今年10月8日,香港新一届立法会产生,60名议员以不记名方式投票选举新一届立法会主席,结果由来自民建联 的曾钰成取得过半数的支持当选,成为范徐丽泰的继任者。

  身为香港特区第一任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可能是大陆人士最为熟知的香港女政治家。在任内,她坚持以公允态度主 持立法会会议,并不偏心于某一党派。自2005年至今,在香港大学的民意调查中,她持续当选为民望最高的立法会议员。

  曾钰成是谁?这位前中学校长会把香港立法会引向何方?

  左派中学的校长

  61岁的曾钰成出生在广东广州,后随家人迁居香港。

  曾在香港赢得尊重,与他在教育界的声望有很大关系。当年他曾以会考状元(8A满分)的成绩考入香港大学数学系 ,并以一等荣誉毕业。之后到香港培侨中学教授数学,后来当选该校校长。他曾多次率香港队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比赛。

  培侨中学是一所由东南亚华侨兴办的中学,素以亲中共的左派立场闻名。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该校就敢于举行 大规模庆祝仪式,并升起了五星红旗。而港英政府出于平衡各种政治势力的考虑,对培侨中学也一直采取容忍态度。

  长期以来,培侨中学被称为“红色贵族学校”,曾接收了很多著名左派人士的子女,比如鲁迅的儿子周海婴,原全国 人大副委员长李沛瑶,廖仲恺的外孙女……在港中资机构和左派力量的子弟,一直是培侨中学的主要生源。毕业生可以直接进 入在港的中资机构工作,而在港中资银行也常常为培侨提供资金辅助。

  1975年,文革尚在进行中,时任培侨校长的吴康民先生就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并赴京参加会议。

  正因为有这样的背景,该校也长期遭到港英政府的监视,香港暴动期间,校长杜伯奎甚至被押解出境。

  能够成为这所中学的校长,曾钰成认同大陆的理念就显得顺理成章。

  1992年7月10日,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简称民建联)成立,曾钰成是首任主席。

  在香港政坛中,民建联一直被认为是温和的亲政府、亲中共的政党,也是当下香港第一大政党。建党伊始,曾钰成就 率领民建联首次访京,获得了当时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接见。

  1995年立法局选举,身为民建联主席的曾钰成落败。2003年底,民建联在区议会选举中失利,曾钰成主动承 担责任,辞去党主席职务,退出党权力核心。

  此前,他已是活跃的政治人物。1998年,他获任全国政协委员。2002年,时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委任他为 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从而晋身香港最高决策机构。

  他的弟弟曾德成是香港《大公报》前副社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中央政策组顾问,现任民政事务局局长。妹妹曾励 予则是《星岛日报》执行总监。

  我会带领60名议员来大陆

  1997年香港回归后,政治体制基本上是三权分立,作为立法机构的立法会掌控着很大权力。

  新一届立法会有60名议席,其中30席经地方分区直选产生,其余30席经功能组别选举产生。主席由议员选举产 生。

  根据《基本法》第73条规定,立法会的职责包括: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控制公共开支;监察政府工作;审核、 通过政府的财政预算;同意终审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免等。

  如果特首有渎职行为,立法会甚至可以2/3的多数形成对行政长官的弹劾案,并报请中央政府决定。

  不过和西方三权分立下国会的权力模式不同,特区政府行政部门对立法部门的制衡力较大:根据《基本法》第74条 ,立法会议员在提出涉及政府政策的议案时,须先得到行政长官的书面同意

  当选立法会主席后,曾钰成在有线电视节目“飞常政经”上说,自己要带领全体议员来大陆。

  他认为:自香港回归、立法会成立以来,香港的政治局面“不正常”,因为立法会是按照《基本法》成立的,香港与 内地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立法会部分议员与内地完全没有沟通是“不正常的表现”。

  当选立法会主席前,曾发生了一件趣事,议员“长毛”梁国雄挑战曾钰成:他追问曾钰成是否秘密保有中共党籍,曾 钰成回应说:“秘密就不会拿出来说。”

  另一名民主派议员接着继续追问,但曾钰成没有正面回应,只强调:“我参选立法会主席是庄严的承诺,不受任何政 党干预,令我有失公正及中立。”

  不过,民建联主席谭耀宗会后表示,曾钰成没申报过他有其他党籍。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