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赔偿法修正草案首次提及精神损害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6:23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国家赔偿法》的“鬼门关”跨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米艾尼/北京报道

  过去受害人申请赔偿在很多时候要先请求侵权机关自己确认自己行为违法,也就是说,必须先获得赔偿义务单位的确认。“但是哪个司法机关会轻易确认自己或下级机关的错误呢?”这种与虎谋皮式的“确认程序”被学者们比喻为“鬼门关”

  “我现在老做噩梦,梦见和别人打架。那段日子,真是一个巨大的心理阴影。”周明宇一脸愁容地对《望东方周刊》记者说,“我现在看人眼睛都是直的,缓不过来。”这位河南信阳人因为被无端卷入一起倒票案,在看守所里度过了263天的羁押生活。

  2007年7月19日下午,刚睡完午觉的周明宇,从自己承包的位于北京西客站地下二层的“便民一店”里溜达出来。他正悠闲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突然之间,几个警察冲过来,不由分说地把他扭送到了海淀区公安分局。

  “我后来才知道,是有人指认我倒卖火车票。从那时开始,我就一直被关在海淀看守所里,整整呆了263天。”

  为周明宇洗清冤屈的,是他的女朋友张亚均。由于超市的位置关系,她对西站的票贩子有一些了解,很快她就摸清了那次倒票活动中真正的票贩子是谁。

  在店里,张亚均设法让票贩子说出了那天的事实经过,而墙角的摄像头悄悄地记录了真正的罪犯所供认的一切。她把录像送到了办理周明宇倒票案检察官的办公桌上……

  2008年1月30日,海淀公安分局根据张亚均提交的光盘,抓获了真正的罪犯。又过了四个月,周明宇终于被无罪释放。

  回到家里的周明宇,对自己这一年的苦难愤愤不平,他决定要“向国家讨个公道”。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二天,他就跑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递交了一份“国家赔偿申请书”。

  “他们告诉我,要等两个月才能有结果。”周明宇说。

  这一次,周明宇的幸运或许将要到来。因为他赶上了《国家赔偿法》实施14年来的首次修改。10月23日至28 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将首次审议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

  跨越“鬼门关”

  听了周明宇的案情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分析说,如果周明宇想申请关于小店经济损失的赔偿,恐怕很难实现,因为在此次修改后,间接经济损失仍不会进入赔偿范围。

  “但是这次修改增加了精神损失赔偿,这对他来说是个好事,而且取消了确认程序,第一道‘坎儿’没了。”马怀德说。

  “把精神损害赔偿写进《国家赔偿法》是一个很大的突破,最高人民法院还会出一个司法解释,对一些具体内容进行规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告诉《望东方周刊》记者。

  至于“确认程序”,刚刚参加完《国家赔偿法》修订“专家论证会”的姜明安介绍说,过去受害人申请赔偿在很多时候要先请求侵权机关自己确认自己行为违法,也就是说,必须先获得赔偿义务单位的确认。“但是哪个司法机关会轻易确认自己或下级机关的错误呢?”

  这种与虎谋皮式的“确认程序”被学者们比喻为“鬼门关”。“这次的修改,取消了“确认程序”,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大的进步。”姜明安说。

  除了赔偿程序上的突破,姜明安说,此次修改还涉及赔偿标准和证据规则两个方面。

  在赔偿标准上,主要是残疾赔偿金的额度增加了。“对因为刑讯逼供、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甚至是致残致死的,过去我们给予残疾赔偿金的额度,是根据他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确定,修订以后,赔偿额度提高了。”

  而在证据规则上,也有比较大的变化。

  姜明安介绍,当年制定法律时,为了保障赔偿制度简便易行,立法机关规定了违法归责原则。它体现了公法对侵权损害赔偿行为的制约,但是受害人在整个事件中,一般都处在比较被动的位置上,很难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他所受到的伤害。

  “这一次修订后,基本实现了举证责任倒置。也就是说,只要受害人申请了国家赔偿,说出了他受到的伤害,赔偿义务机关必须用证据证明这个伤害不是他们造成的,否则就是赔偿义务机关的责任。这样对受害人来说,就公道多了。”

  “总的来说,《国家赔偿法》修改后,周明宇的路,应该会走得更平坦一些。”马怀德说。

     相关新闻: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拟保障赔偿费用支付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赔偿双方举证义务

     王琳:修订国家赔偿法不应回避官员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国家赔偿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