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价放开:不下海学不会游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1:23  新京报

  温故知新

  昨晚,中央电视台播发了一条消息:国务院决定从四月一日起适当提高粮食统销价格,实现购销同价。

  对此,人们有所议论。有人担心:居民的心理是否能够承受?来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广东代表林若结合当地的实际 ,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对物价涨落,广东人早已习惯了,人们对物价放开是欢迎的。”他以鱼为例,放开之初,价涨一 倍多,市民哗然。农民却有了积极性,多挖鱼塘多养鱼,价格逐年下降。现在,广东的鱼不仅能满足本地需求,还销往北方, 满足外地所需。林若说:“不下到商品经济的大海中,是学不会游泳的。”

  其实,不光广东,内地群众这些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也逐步增强了心理承受能力。过去稍有风吹草动,就引起惊慌 失措,现在人们对某些商品价格的正常浮动已开始习以为常。人们在改革中已逐步认识了改革、理解了改革。

  广东的另一位人大代表邓耀辉给我们讲了他所在的东莞市雁田管理区的人“下海”以后发生的事情。他讲道,改革开 放以前,请客吃饭在不少人看来是美差,因为生活水平低,“吃即是大事”。现在,陪客吃饭成了头疼的事。邓耀辉感慨地说 :“改革开放带来了生活水平的提高,‘吃’的地位后退了,人们的吃喝观也发生了变化。”

  ———摘编自人民日报

  1992年3月18日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