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风尚潮起潮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15:48  新民周刊

  风尚中透露的是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的改变。

  撰稿·钱亦蕉(记者)

  一年一度的“风尚大典”,以颁奖的形式举办一个时尚名流云集的盛会,渗透到每一个与时尚有关的行业。今年,“ 风尚大典”易名“风尚嘉年华”,大会向文化艺术时尚体育等各界80余位风尚人物致敬,除了年度人物,还有公益人物和经 典人物,范围进一步扩大。

  源于“时尚传媒”强调的风尚即生活态度,本次“风尚嘉年华”在一辆上海牌老式公交车上举办了封面30年的展览 ,让人领略30年来的生活变迁和潮起潮落;风尚论坛也特意邀请众多网络大鳄参与,一同探讨人们新的消费习惯;风尚指数 则更从日常起居来反映当代人的都市生活形态。

  周杰伦特地为风尚大典献上新歌《时光机》,这首歌也成为大典的主题曲。曲中带着香甜熟悉味道的回忆,契合着3 0年风尚变迁的主题。对于“风尚”,周杰伦也有自己的理解:“风尚就是自己的风格,比如说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感觉。自 己随性的打扮与风格,我觉得都是我自己的风尚。”而等到“你够有影响力去带动这个流行,你穿什么就是潮流,你做什么样 的音乐大家就得听,这是很酷的一件事情”。

  风尚30年变迁

  雪莱曾经说过,历史是一首用时间写在人类记忆上的回旋诗歌。本次“风尚嘉年华”就借30年30张杂志封面来体 现这首婉转的回旋诗歌。

  在上海新天地边上的华府天地广场上,停着一辆见证30年社会变迁的旧公共汽车(巨龙电车),车旁的站牌也非常 有意思,上面标志着每一年的流行关键词。比如1979年标着“广告”两字,1981年是“喇叭裤”,1983年的关键 词是“春晚”,1986年是“万元户”,1991年是“大哥大”,1992年是“股票”,1996年是“互联网”,1 997年理所当然是“香港回归”,1999年居然是“新概念作文大赛”,2003年是“SARS”,2005年“选秀 ”,2006“百家讲坛”……这些关键词是流行坐标,度量着人们的风尚潮流,也见证着百姓生活的改变。

  这辆有些年代的车被整修一新,车上按年份陈列着具有代表性的杂志封面,旁边还简单阐释了入选原因。1978年 入选的是《科学画报》第三期的封面,封面上“周恩来号”火车强调着久远的记忆,入选的理由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曾经 的“臭老九”变成了社会的偶像。科学的春天又回来了。1984年,有两张封面让人难以取舍,一张是《大众电视》11期 ,三口百惠在《血疑》中的大头照,三口百惠是进入中国的第一代“外国偶像”;另一张是《大众摄影》12期,封面是李宁 在双杠上腾跃,那一年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连获三枚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体操王子”,也是国人心中的偶像。两大偶像 对碰,最后三口百惠占了上风,成为第一选择。1985年的封面给了《知音》创刊号,这本以婚恋逸闻为主要内容的杂志长 期以来都有很高的发行量。代表1987年的封面是《当代体育》健美比赛,“三点式”泳装开风气之先,当然原本1987 年还有两张候选封面,分别是费翔和巩俐的头像,考虑到娱乐明星过于集中,主办方还是选择了“更有意义”的封面。198 8年是《国际经济合作》的封面,以肯德基为代表的洋快餐全面进入中国。1993年的封面是《读者》,因为知识产权,原 来《读者文摘》被迫在这年更名《读者》,给国人上了启蒙一课。1997年的《瑞丽服饰美容》虽然作为新兴时尚杂志,但 其内容、画面、纸质都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2002年《城市画报》凭借《草根城市》一组封面入选,因为草根精神,已成 为中国大多数城市发展的原动力。2005年的代表封面是《新周刊》的“伪中产”。

  一系列回顾让人重温这30年的潮起潮落,令人感喟,同时也让人看到,杂志封面从过去的单一,逐渐变得丰富多彩 ,而且文化生活类杂志的兴起,使话题类封面变成趋势。

  指数是风向标

  一年一度的风尚指数再次关注都市生活形态,调查覆盖36个中国主要的城市,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全面解析中国 风尚的新特征。

  服饰美容指数显示,京、沪、穗三地女性护肤化妆品月均支出占收入比例分别为11.8%、9.6%和3.6%, 看来北京女性最注重打扮保养。另外,都市人对服饰发展的希望,非常有意思,男性对未来服饰的发展更多的是从清洁、打理 的角度考虑,特别强调服装具有的环保元素,女性更倾向于服装的做工和质地,甚至对带有气味的服装都有很多追求。这其中 男女有明显的差异。

  从饮食指数来看,食品、日常用品月均支出占月收入的比例,京、沪、穗三地差不多,上海略高一点,达26%。相 对于去年,今年的调查显示,发生了三聚氰胺等食品卫生事件以后,人们购买食品时非常在意产品出自哪个国家,并且更愿意 买进口商品。这说明中国的确出现了一些对国产食品品牌的信任危机。另外,餐厅已经在2008年成为人们周末、节假日常 去的场所,随着今年国定短假期的增加,人们并未一味选择旅游,除了商业购物以外,餐厅是去的频率最高的地方。

  住房指数方面,房产占家庭年收入比例,上海最高,达到1112.6%(唯一突破1000%的城市),接下来是 北京,广州比较低。从上海居住情况看,目前私房占有率已有63.3%,青少年当中78.1%的人拥有自己独立的单间房 子。与2007年相比,2008年上海居民租房居住的比例上升,而未来三年内预购住房的人数有所下降。预购住房200 7年的调查总价为70万,而目前调查的总价是92万,承受的住房价格是每平方米9699元,比2007年的7662元 /平方米,上升的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代表出行方面的城市公交指数显示,广州人使用公交比例最高。而健身运动指数显示,北京在参加运动比例方面遥遥 领先其他城市,这或许与今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有关。但在娱乐休闲方面,广州人的花费却是最大的,而月均网上购物花费, 上海排在全国首位。

  改变风尚的新媒体

  不同于往年,本次风尚论坛请来了很多原本不常与时尚挂钩的新媒体领导者,来探讨新技术、新媒体对于我们生活方 式的影响。试想,在当前的生活当中,如果没有谷歌、没有MSN、没有淘宝,会不会让我们觉得很有挫折感呢?看来,它们 真的已经悄悄成为改变生活的巨大力量。

  淘宝网COO张忆芬表示,网络零售已经成为日常购物的新风尚。相对于韩国网购人群占网民比例的99%,中国目 前的网购人群比例还不高(26%),但增长速度很快,预计年底可以突破1.5亿,达到50%。网络购物的特点是:没有 时间、地点的限制,便利,商品丰富,价格实惠。随着网购的普及,团购、代购等延伸购买行为和专业网站也多了起来。根据 调查,网购与线下购物并不冲突,网购高峰是在周一至周五,而传统零售的高峰在周六、周日。从中可以看出,网购在普及的 同时也趋于理性,不同时间、不同的商品,人们会选择不同的购物方式。

  土豆网CEO王威则强调,这是一个受众主导的时代,人们不再被动接受信息,“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3年前 ,视频网站才出现,目前这个新生事物已经迅猛发展,据一项互联网使用习惯调查显示,网络视频已经排名第三受欢迎的网络 应用,仅次于聊天,甚至超过了搜索。随着网络视频的成熟,“恶搞”已经不是主流,播客(视频分享)会制作一些准专业视频,比如游戏 点评,会有固定的观众等待收看。王威把这些播客制作的视频称为“草根视频”,它们与电视节目有很大区别,是专门为互联 网而做的。

  微软中国华东区总经理陈葵重点介绍了MSN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她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真实的社会关系体现在网络 世界里,比如在MSN和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人们不再依靠虚拟生存来躲避现实,而是希望“真实的互联网身 份”。她强调,MSN不是陌生人与陌生人的沟通方式,而是真实人群的社交沟通,它的特点是真诚、可信、时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