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开复:创新须满足市场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0:04  新京报

  温故知新

  今天,我自认为已经成为中关村大家庭中的一分子。而在一年半前,我也曾经作为硅谷的一员,在硅谷的典型代表苹 果公司工作了6年。这使我对中关村发展有一些自己的观点和认识。

  硅谷的创新是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而不是纯粹的技术创新。其实,目前有许多十分成功的公司,并不拥有什么很 高深的科技,但也被称为创新的成功体,像雅虎。

  在硅谷,有些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已不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而是市场的问题。市场接受了,技术就得到了承认; 市场不接受,再奇妙的技术也一文不值。

  中关村时常有人抱怨,别人那个产品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但却被市场接受,而自己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则只能被较 小的市场和特别市场所接受。其实他应该认识到,这时候技术含量高已没有太大的意义。

  因为市场创新的重要,在硅谷,企业必须由能够把握市场的企业家来管理,没有人会认为一个技术家应该持续地管理 一个企业。企业在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领导人。

  在中关村,这些观念并没有被接受,似乎不强调科技,就是不重视科技。

  于是,人们做一些盲目的研发,而忽视市场需求。

  ———摘编自人民日报

  2000年2月13日第4版《中关村怎样变成下一个硅谷?》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