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离一周 不知送饭人长啥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0:04  新京报

  民间记忆

  非典肆虐北京的那年,我读大三。

  那情形绝对可以套用一个很俗的词——一夜之间。紧张的空气蔓延着。

  当我听从家人打来的电话,决定去买板蓝根的时候,所有厂家、所有生产日期的板蓝根已在脱销了。

  接下来口罩脱销,消毒液脱销……最后,家里用特快专递给我从老家发来了50个口罩,10大包板蓝根。那时,有 个同学的妈妈,甚至给她寄来一些奇形怪状的草,说是偏方,可以治感冒发烧咳嗽。

  三四月份,上课仍在坚持,只是老师不再对出勤率做硬性要求,学校还要求大家要隔位就坐,老师必须戴口罩。

  偶尔上趟街,会发现公交、地铁人好少。更多人骑自行车出门,大多全副武装———口罩、帽子、手套。而你要是在 公共场合不小心咳嗽一声,立即引来一片目光。

  5月份就全面停课。

  那时我们的任务是每天互相监督报告体温、给宿舍消毒。6月的一天中午我忽然觉得很无力,一量体温,我们都被吓 坏了:38.5度!

  在校内发热门诊,第一次量,38度。等待第二次量的间隙,我脑子一片空白,想起爸妈,但不敢打电话,胡思乱想 着,眼泪忍不住流下来。

  大约一小时后,我的体温迅速降了下来,37度。当时的惊喜无法形容,不过我仍被要求隔离观察一周。

  那一周,我和十几个同样发热的同学住在北大招待所,一人一个单间,每天三餐有人按时放在门口,但我一直没见过 送饭的人长什么样。

  等我被“放出来”的时候,全民抗击非典的战斗,已经到了末期了。

  □方斫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