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生产队看电视先买票再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0:04  新京报

  民间记忆

  1978年春天,在东北乡村,许多大队都偷偷搞起了副业。我们家所在的红星二队,给一些国营企业加工一些配套 的零件,一年下来,集体、个人收入都有了较大提高。

  有的社员就提议生产队买一台电视机,生产队队长当即进省城托人买了一台9英寸的电视机。

  电视机买回来了,问题也来了。就那么一台小电视,放在哪儿才能保证大家都能看上呢?后来,生产队长发话了:“ 就放在生产队吧,那疙瘩暖和,电视保证冻不坏。再说那屋子也不小,炕上炕下的能装不少人呢。”可紧接着问题又来了:那 屋子是不小,可不能把全生产队70多户200多人都装下啊。

  最后是生产队总在外面闯荡的采买员出了个主意:“人家城里的电影院,谁进去都买票,咱们也卖票吧,屋子能装多 少人就卖多少张票。”生产队长大巴掌一拍,这事就定下来了。

  电视票,有生产队会计负责制作,就是把不同颜色的纸裁成若干等份,正面用钢笔写上“电视票”三个字,背面再盖 上生产队的章。

  为啥用不同颜色的纸呢,就是防止重复使用,每天换一个颜色。每张电视票定价为2分钱。

  电工小黄在负责放电视的同时,还担负着另一个重要任务———在每天电视演到最后预报第二天的节目时,把最精彩 的节目,用毛笔写在一张大纸上,贴在生产队门前,让社员们有选择性地买票。

  哪知道,每天的电视票一开卖,就早早被大伙抢购一空。

  特殊年代产生的电视票,在那个小村存在了三四年。直到80年代初,农民逐渐富裕起来,家家户户陆续买了电视, 电视票才最终完成了特殊的历史使命。

  □庄家汉(文章来自人民网强国博客)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