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让“将军扛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10:04  新京报

  本报讯厦门大学物理系教授自己拉氧气瓶做实验,被人们称为“将军扛炮弹”。在厦大各系,许多实验器材的订购、 领取、准备实验工作都得教师、研究者自己做,这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了。

  化学系的博士研究生廖代伟指着一排实验架告诉记者,这些钢架是他自己做出来的,从拖板车到仓库领料,从用钢锯 下料到焊接、上油漆全得自己动手。他苦笑着说,没想到在工厂接受“再教育”时学的手艺,现在派上了用场。

  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教师与教辅人员的结构不合理。按教育部的定编比例,像厦大这样八千多人的综合大学 ,教师、教辅人员分别应为1200人和470人。目前,厦门教师达1600人,超编400人,而教辅人员却只有230 人。

  教辅人员少且素质较差,许多人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由于总的编制超编,合适的教辅人员又难调进来,使得一些教师 不得不干实验员的工作,造成了人才浪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