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权写入十五大获温家宝赞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09:47  新京报

  民间记忆

  1997年,我参加了十五大报告的起草工作,主要负责所有制部分。而十五大报告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由另外 两位同志负责起草。当时我看后就提出,“这一部分怎么没有把自由和人权写进去?”他们说:“没地方了。”后来起草小组 开大会的时候我发了言,我说:“我建议要把‘自由’和‘人权’写到十五大报告中去。”为什么?我当时讲了三条理由:第 一,我们每个人都想一想,问一下自己,你要不要自由?要不要人权?我相信不说假话的人都要人权,都要自由。说假话是另 外一回事。

  第二,《宪法》上提出要有这样那样的自由,为什么十五大就不说呢?

  第三,民主、自由、人权是人类文明的成果,不是资本主义特有的,我们不要回避它。

  要老百姓继续跟着共产党走,就必须把这个旗帜举得高高的。

  这个建议得到了主持起草小组工作的温家宝同志的赞同。最后在十五大报告中写上了“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 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

  经济学家、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高尚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