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头“公”牛方便村集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9:57  新京报

  温故知新

  10年前,为集体的两头牛要不要分,全村人吵了半宿;10年后,大伙儿异口同声说,集体的家底要再厚实一点。 这变化来自———两头“公”牛。

  这里说的两头“公”牛,是山东省夏津县栾庄乡乔官屯村第19生产小组“大包干”时期保留下来的集体财产。

  10年前,乔官屯19生产小组40户村民为这两头牛,展开过一场争论。有的说,土地大包干了,还留牛干啥,不 如卖掉;也有的说,抓阄,谁抓着归谁。多数人说,集体有点东西有啥亏吃?哪家临时需个帮手,拉着就走,多方便。最后, 组长李宗阳拿出绝招:少数服从多数,两头牛留在了集体。

  10年中,两头牛直接归组长指挥,谁使牛谁向组长挂号,除照顾“特困户”以外,一般按照先后顺序轮流使,大伙 普遍感到方便。

  10年中,两头“公”牛备受爱护,谁要是让牛使苦劲定会遭白眼。老饲养员李勤文精心照料“公”牛8载,前年他 推荐儿媳妇范秀云接替了“牛倌”。如今,这两头牛膘肥体壮,干起活来“不用扬鞭自奋蹄”。

  1984年春天,19组的村民议论着这样一个“专题”:两头牛让大伙得到了实惠,要是集体的家底再厚实一点, 不更好吗?如今一眼机井好几台机器排队,如果集体有一台公用机器,再有台拖拉机就更方便了。大伙的想法跟组长的“算盘 ”合拍了。于是,一部20千瓦“铁牛”开进了19组,耕翻土地,户主指指地边就行了。当然,耙耢、播种、耘地还是“公 ”牛的美差。

  摘编自《人民日报》1990.08.21第2版《两头“公”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