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年代后期文坛进入萧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02:30  京华时报

  90年代后期

  文坛进入萧条期

  1998年的一天,李敬泽和《作家》杂志主编宗仁发、青年评论家施战军聚首香山,商量推出一批“70后”作家,计划在《作家》发个专号,同时在《人民文学》陆续发一批。三人掐指算算账,全是女孩子。

  “等到《作家》发那个专号的时候,每个女孩子都是弄出一个被人嘲讽的艺术照。然后我们就眼瞅着一个文学事件迅速变成一个非文学事件。”10年后回首此事,李敬泽结合文学圈外几个大事件,将1998年认定为新时期文学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拐点。

  那一年,湖南卫视的娱乐节目《快乐大本营》开始全国走红,娱乐精神成了文化领域中心性的东西。

  那一年也被称为中国的“网络门户元年”:四通利方摇身变成新浪网、网易突破电子邮件领域进军门户、搜狐老板张朝阳入围《时代周刊》全球数字英雄榜。

  “网络由一个离我们很遥远的技术,忽然成了我们的一个生活空间和文化空间,基本上是从1998年开始的。”李敬泽说,后来榕树下等原创文学网站创立,写作权利、语言权利都大规模向民众扩散,文学不再是一个高度精英的事业,作家也失去了神圣的光环。

  李敬泽称这些变化背后,是一套新的文化逻辑的确立,作家对文学本身的看法已然改变,“之前很少有作家认为这事儿是个买卖,1998年之后,所有作家都知道这是一个买卖:读者很重要,市场很重要,炒作很重要。”

  李敬泽说如今再以文学中心论者自居缅怀上世纪80年代没有意义,他只关心在当今环境下,怎样才能保持文学的影响力,使文学依然成为我们文化中一种活跃的、富有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力量,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命题。

  比李敬泽年长六岁的程永新说,进入新世纪,他常常有些焦虑,“可能也是人到中年的缘故吧。”他感到文坛进入了一个明显的萧条期。

  一方面,除贾平凹、迟子建、莫言等少数作家仍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外,一大批重量级的优秀作家陷入了写作困境,想超越他们自己似乎没有可能。年轻一点的如东北的金仁顺,近年有不错的作品问世,但没有一个群体能延续90年代的繁荣。

  更加年轻的如韩寒、郭敬明等“青春偶像写作者”,他们的“青春读物”发行量很大,但这些人根本不认为要把一个什么文学传统继承下去,“你根本不能指望他们认同你曾经有过的辉煌,韩寒就是这个态度,到处骂人。”程永新说,这样的局面导致文坛青黄不接,出现了一个文化的大峡谷。

  在程永新看来,文学的边缘化无可逆转,现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平庸。他认为每个时代的文学都要有先锋性在里面,“这种先锋性不是说你的小说没人看得懂,而是你的精神思索、艺术追求永远走在常人前面,走在生活前面。”

  作为中国当代文学南北辉映的两大重镇,《收获》和《人民文学》的发行量都曾上百万。如今前者发行量为十二三万,后者六七万,对于这个数字,程永新和李敬泽都觉得很正常。

  “80年代你说有什么啊?没这么多杂志,没网络,看个电视还得去邻居家,可不就是一本文学期刊呗。我是不再梦想80年代的盛况了,除非社会大倒退,把网络关了,电视关了。那世界不是太可怕了吗?”2008年深秋一个阳光温暖的午后,坐在北京东三环边的办公室里,李敬泽点燃烟斗,烟雾氤氲中如是说。

  本专题与新浪网合作

  新时期文学大事记

  □1977年

  11月,刘心武的短篇小说《班主任》在《人民文学》发表,成为新时期文学的先声。

  □1978年,

  5月27日至6月5日,中国文联第三届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在京举行,作协等5个协会正式恢复工作。

  □1979年

  10月30日至11月16日,第四次全国文代会在京举行,会议重申双百方针,文艺界全面“解冻”。

  □1982年

  首届茅盾文学奖颁出,《芙蓉镇》等6部小说获奖。该奖项至今年已举行7次颁奖,获奖作品31部。

  □1986年

  11月,中国作协设立综合性文学大奖——鲁迅文学奖。

  □1999年

  《萌芽》杂志与北大、复旦等高校联合举办“新概念作文大赛”,韩寒等少年作家开始崭露头角。

  □2006年

  11月,铁凝当选中国作协主席,接替于2005年10月病逝的巴金,成为继茅盾和巴金之后中国作协历史上第三任主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京华时报特稿

更多关于 伤痕文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