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上帝祷告中国人民永远别喝可口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0:12  新京报

  一九七九年春天,我先后做了有关美国人生活方式的报告。目的就是希望那些盲目崇洋的青年能正视美国社会,不要 只被它的繁华的表面所麻醉,而忽视它阴暗的一面。

  有许多学生问美国人如何享受。“听说,在美国他们可以用铁管子把牛奶接到家里来,是真的吗?”这类问题不仅显 示这些青年对于美国的真正实情一无所知,更重要的是反映这些青年向往美国物质生活,已经发展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这些青年所应该知道而不知道的是,真正关心中国、也关心美国的美国人,并不认为中国应该抄袭美国的物质享受的 倾向。

  一九七九年随波士顿交响乐团到北京的一名摄影记者,有一天和我散步。他说,他很欢喜看见中国年轻姑娘,或者短 发齐耳,或者蓄着两个小辫子那种朴素天真的作风。

  他说:“我向上帝祷告,中国人民永远不要学美国人喝可口可乐,我希望中国人不会把享受物质的欲望发展得像美国 人那么大。”

  背景:美国全美华人协会英文秘书王昌煦写的这篇文章,主要针对当时一些青年中的崇洋倾向。作者希望警惕一些西 方社会的颓风败俗。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