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波230公里只为发电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4:59  新京报

  民间记忆

  如今通讯发达,蹲在厕所里也能打电话。

  然而,30多年前,为了发一份电报,我来回奔波了230公里的路。

  1976年4月,我去贵州水城水泥厂出差。

  到达当地后,我将需要办的事联系好了,随后要同武汉的厂子联系,让他们派车来拉货。如何同厂子联系,首先想到 的是电话。不过,一经询问,从贵州到湖北,长途电话根本打不通,惟一的通讯渠道就是发电报。

  贵州水城水泥厂内虽有小邮局,不过,并未开办电报业务。所以,发电报就只能到离水泥厂有12.5公里远的水城 西站去发。从水泥厂到水城西站的汽车,每天只有两趟,早上7点和下午4点半。

  打听后获知,水城西站邮局的下班时间是下午六点。我决定坐下午的那趟车。

  去的那日,天下小雨。到了邮局,时间下午5时15分。我的心总算踏实了,可抬头扫视营业大厅后,便感后背发凉 ,因为大厅内空无一人。我等。15分钟过去后,还是没有其他人影。我大喊一声:“有没有人哪?”这时才有人从里面走出 来,我说:“发电报”。对方冷冷地说:“早都下班了。”我把手表给他看,“现在才5点半,怎么就下班了?”

  第二天上午,我早早来到邮局。走进一看,已有几个人在等候,就是不见工作人员。等到9时20分,来办事的人越 来越多,还是不见工作人员。9时30分,工作人员出现了,她背着背篓,篓内有个小娃娃。

  我挤到柜台前说:“发电报”。对方泼过来一瓢冷水,“发电报的没来”。她补充道:“可能今天不来了,电报机坏 了。”

  第三天,我乘汽车,转火车,去90公里以外的安顺市发电报。还好,这回没白跑。

  □武汉读者汤礼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