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援非医生发音不准闹出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4:59  新京报

  温故知新

  援非医生发音不准闹出笑话出国前,在国内突击培训“正统”的西班牙语半年,医疗队便打点行装来到赤道几内亚首 都医院,操着半生不熟的西班牙语开展工作。

  对于我们这些初学西班牙语的中国人来说,最头疼的莫过于动词变位,同一个动词,尾音发错便会将你变成我,我变 成你,你变成他。由于把握不准尾音的变化,有时会闹出大笑话。

  在一次手术中,主刀的中国大夫操刀上阵时,看见病人很紧张,便说了一句:“请你别紧张,别害怕。”哪知病人听 了这句话后,怕得发抖,死活不让开刀。原来,中国医生将“请你别紧张,别害怕”,说成了“我不紧张,不害怕”。仅一个 字母之差,意思全拧了。好在经过多方解释,病人总算让中国医生操刀。

  当然,也有因“你我不分”,歪打正着因祸得福的。一日,医疗队在事先未联系好的情况下,贸然前往总统官邸—— —非洲宫参观。队员们刚进大门,便被一群荷枪实弹的宪兵当作“间谍”押往宪兵司令部审问。队员们面对正襟危坐的宪兵司 令和一群持械士兵,个个神情紧张。

  正当翻译耐心交涉时,队长猛然想起几天前宪兵司令卡约要约他看病一事,便问:“你是卡约吗?”哪知他把这句问 话说成了“我是卡约吗”,引起一阵哄堂大笑。原来此人正是宪兵司令本人,此刻,他也忍俊不禁。于是,大家有惊无险,继 续游玩。

  ———摘编自《人民日报》1999年8月29日第3版《援非语言趣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