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家村里人的布鞋和皮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4:59  新京报

  民间记忆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上初中时,村子里,人人脚上都有一双布鞋:老人是尖口,男子汉是方口,女人也是方口。不 过爱美的女孩子常会在鞋面上绣一朵粉红的桃花,或几枝水灵灵的荷花。那时,我们村小伙子看对象,不看女孩脸,看脚下, 鞋上有没有花儿。有,就好,心灵手巧嘛。没有,大概要被骂懒了。

  可惜,现在,这样的手工活已经不多见了,因为布鞋快要绝迹了。偶尔看见布鞋,也是几个老人脚上穿着。

  我第一次在村里看到皮鞋,记得也很清楚。

  当时,村子里考上了一个唯一的大学生,小伙子假日里回来,带着女友。那女孩穿着一双皮鞋,鞋尖像犁尖,鞋跟足 有三四寸高,那就是高跟鞋。看得一村人都傻了眼,围着那个女孩子唧唧喳喳议论着。

  “看那鞋尖,要是两口子吵架,一脚过去,还不把男的肚皮踢个窟窿。”

  “嘿,那鞋后跟,像踩高跷一样。”

  那女孩被村里人说得有点尴尬,第二天再出门时,已经穿上了一双平底布鞋,被小村彻底同化了。

  后来,当村里人大多也开始有皮鞋时,我也给母亲买了一双,可她就是不穿,还怪我们糟蹋钱。那天,喊她吃饭,不 见人影儿。妻子到她房中找,才看见她偷偷地穿着皮鞋,在房子里漫步。母亲见了我妻子,一脸尴尬,自我解围:“我说这鞋 没布鞋软和呢,试试,还很软和的。”

  妻子看了,心里直乐。

  □余显斌(陕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