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陪我办粮油供应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4:59  新京报

  民间记忆

  1995年7月,我师范毕业,分配到一所农村学校教书,被告知需要将粮油关系转到所在乡镇去,我最终将得到一 本“市镇居民限价粮油供应证”。

  有必要办这本粮油供应证吗?现在市场上粮油供应很充足,大家都可以敞开买。我回家把自己的想法跟父亲说了,谁 知他勃然大怒:“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务农的,粮油供应证是城镇居民身份的象征,你现在是城市户口,跟我们不一样。你如 果嫌麻烦,我陪你去。”

  在父亲的心目中,有城镇户口是很了不起的。我居然不想去领“粮油供应证”,怪不得父亲要发火呢。

  我们找到粮食局,带上师范毕业证、户口簿、接收学校的介绍信给对方看。工作人员验明正身后,又在一份文件上盖 章,然后让我拿到区粮站去,总算在半个月后领到了粮油供应证。封面是牛皮纸,上面有:户主姓名,编号,所属镇乡居委会 和发证单位,光公章就盖了三个。里面是粮油供应人员登记表和购买粮油登记卡。

  父亲拿到我的粮油供应证,看了又看,摸了又摸,激动地到处与老邻居们分享。那本粮油供应证,简直成了标志我城 镇户口的身份证。

  可是这本粮油供应证,一直没有在我身上发挥作用,里面的登记卡一次也没有填写。

  市场上出售的粮食和菜油,都是大量供应的,而且比粮站出售的质量还好。后来城镇户口也不稀罕了,你只要有钱, 就可以买到。

  □彭忠富(四川绵竹)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