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望“《苦恋》批评”助文艺批评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14:59  新京报

  温故知新

  白桦、彭宁同志合作的电影文学剧本《苦恋》,无论在思想内容和艺术表现上,都存在着严重的错误和缺陷。剧本的 思想错误,是当前一部分人中的那种背离党的领导、背离社会主义道路的错误思潮,在文艺创作中的突出表现。

  今年4月,《解放军报》带头发表了对《苦恋》的批评文章。批评是完全必要的。但由于十年动乱的余悸,以及一个 时期以来,文艺工作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很好开展,因而对这部作品的批评一出来,就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注意,众说纷纭 ;甚至成为国外舆论界的一个议论或猜测的话题,似乎中国文艺界的春天就要过去,严寒又要降临了,这显然是一种误解。国 内外少数不怀好意的人,也乘机造谣挑拨。

  作品的基本情节是:以画家凌晨光的所谓“苦恋”,来表白他如何热爱祖国,但祖国却毫不怜恤他,他遭受百般凌辱 ,最后含冤死去。以凌晨光个人的遭遇而论,他在旧社会曾遭国民党反动派迫害,十年内乱中,又受到“四人帮”的摧残,但 是,那些反动势力并不代表祖国,而恰恰是祸害祖国的凶恶的敌人;当凌晨光遭罪之时,也正是祖国蒙难之际,怎能说成是祖 国对他无情,他只好“一辈子都在单恋”呢?文艺界不少同志谈到,《苦恋》在艺术上也是不真实的。作品不是严格地从生活 出发,就生活所提供的素材进行艺术的加工,整个作品既不尊重生活逻辑,也不尊重性格逻辑,人物活动往往召之即来,挥之 即去。

  据说,有人把这种完全不足为训的手法,称之为“电影诗”手法,或浪漫主义手法,这是很奇怪的。任意曲解生活, 甚至以随意的编造来图解错误的观念,必然窒息了艺术的生命。

  我们希望对《苦恋》的批评能有助于文艺批评的活跃和开展,有助于改变文艺领导工作中的软弱涣散状态;而对《苦 恋》的作者,希望他们能总结经验教训,“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今后再写出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社会主义的新作 品。

  ———摘编自1981年10月7日第5版原题《论〈苦恋〉的错误倾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