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木双星伴月 28年一遇空中“大笑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4:13  青年参考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12月1日晚上的天空和平常不一样,很多人发现天空中竟然出现一个“大笑脸”。这是因为月 亮刚好运行到金星和木星的中间位置,又恰逢是农历十一月初,月亮还是一弯上弦月,双星伴新月的天文奇观就这样形成了。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12月1日天黑前,希腊神话中主管爱情和美丽的维纳斯女神——金星,与行星之王——木 星,以及上弦月相继在西南方较低的天空出现。漆黑的夜空中,左边很明亮的一颗是金星,右边暗一些的则是木星,它们下面 的就是弯弯的上弦月。

  虽然1日全世界都能看到双星伴月的奇观,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这张“笑脸”,身处中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 亚等地的人们算是最幸运的了。悉尼天文台台长尼克·罗伯解释说,3个天体会因观测地点不同而呈现出不同位置,只有在特 定经度范围内看到的“笑脸”才最正。

  上次双星伴月的奇观出现在1998年,不过当时的月亮是下弦月,所以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哭脸”。如果错过了1 日观测“笑脸”的时机也没有关系,罗伯博士称,到2009年新年时我们还能有幸再次目睹“笑脸”奇观。不过这可是近期 的最后一次机会了,要是再错过就要等到2036年才能再见了。

  台北市天文协会理事长陶蕃麟也表示:“这种状况确实很难遇到,因为这3个拥有不同轨道的天体要在‘正确’的时 间运动到‘正确’的位置上,距离不能太远,而且天气还得好,我们才能看到这种现象。”

  而这种天文奇观也是“稍纵即逝”的,到了2日,由于月亮位置改变,人们看到月亮已经挪移到金星和木星的上方, 原本的“大笑脸”就成了一张包公脸。不过人们的观测兴致依然不减,2日晚笔者在北京的大街上看到不少行人停下脚步,歪 着头欣赏这张倒过来的“哭脸”,很多人还用手机拍照留念。

  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里,中国的天文爱好者还能观赏到另一个天文奇观——12月14日的双子座流星雨。陶 蕃麟说:“大概8点到9点之间,流星雨就会在天空中出现,那时人们可以到野外或是近郊进行观测。往东方天空看,估计一 个小时可以出现大约50颗流星。”12月份能观赏的天文景象不少,天文爱好者们有眼福了。   (::御景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