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邢占军:幸福指数可资决策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08  新世纪周刊

  -王睿

  邢占军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博士后,曾制作了主观幸福感指数量表。

  我们的调查中,自我评定的平均分数不到65分。

  我们做的也是这样,这个结果还是比较真实的。我们2007年做了广州、昆明、杭州、北京、西安、沈阳,如果按照100分来算,平均分也就是62分左右。自我评定这个题目我平时作为效标来用,和测量结果之间相关还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讲不会差距太大。

  有些人觉得我做了这些题,得到一个分数或者一些结果,可我其实不知道究竟什么是幸福。

  是这样。这里有一个概念怎么界定的问题,我们用这个幸福指数,跟一般人所说的幸福不是一回事,它只不过是个术语。我们界定的“幸福”,是反映人们主观生活质量的核心指标。它跟哲学、伦理学上探讨的,包括平常所说的“你幸福不幸福”密切相关,但不完全一致。

  从科学上来讲,你问一个人幸福不幸福是个伪命题,因为一百个人有一百个回答,没有任何可比性、可测量性、可操作性。现在找不到好办法,有时候这样用,但是随着研究逐渐深入会发现,那只是初级阶段的一种测量。

  以前有些结论非常吓人,比方说公布北京市民幸福指数达到了九十几,我一看就笑了,这根本就不是科学研究,拿出来一点价值都没有。

  幸福指数和平时说的幸福感是怎样的关系?

  幸福指数不等于我们平时所说的幸福感,但它们都是主观感受。后者可能差异非常大,容易受偶然因素影响。

  幸福指数相对稳定,但也是相对。随着社会发展,各种条件变化,构成幸福指数的一些维度以及权重可能会变化,原来重要的越来越不重要,原来没有的逐渐加入,然而在一个时期内还是相对稳定的。

  有没有这种可能:一个人自己觉得很幸福,但他幸福指数并不是很高?

  完全可能。做幸福指数的终极目的是促进人的发展,人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需求层次不断提高。假如能帮助大众素质不断提高,自身追求的层次不断提高,也是研究的一个重要价值。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帮助幸福的人更加幸福,另外还帮助那些意识不到幸福的人,找到一条通往幸福的道路。

  心理上的感受非常重要,我们追求一种心理上的平衡,这种平衡是相对的,是不断地从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而每次到新的平衡都是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这是人的追求、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的一个过程。如果说满足,可能古代社会更容易满足,但是我们能停留在古代社会吗?我觉得研究幸福指数是个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让大家发现我们可以生存得更好,发现在新的状态下,怎样能追求到幸福的生活。我们要一个高层次上的稳定,高层次上的满足。

  影响人们幸福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我界定了10个维度,是经过大量调查、访谈,整理、搜集各种资料,综合出来的。我认为这10个维度就是在当前社会背景、发展水平下,制约中国人幸福指数的10个核心方面。它包括知足充裕体验指数、心理健康体验指数、成长发展体验指数、社会信心体验指数、目标价值体验指数、自我接受体验指数、人际适应体验指数、身体健康体验指数、心态平衡体验指数、家庭氛围体验指数。

  国家大事,政策指向肯定会影响人们的幸福感,但是它们之间的关系不是一一对应的,可能通过间接的、宏观的各个方面来影响,非常复杂。不过我们研究的结果是2003年幸福指数确实下降,我们认为跟“非典”是有关系的。

  您觉得幸福指数是政策目标的重要参考?

  对。我觉得今天的政策指标应该更多考虑人的因素,人的发展。而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看人的主观感受。人的主观感受不是虚无缥缈的白日梦,而是反映了人们的客观生存条件,是有现实基础的。所以反过来思考这个问题,应该不断注意怎么通过政策的调整、制定,给广大民众提供最基本的物质生存条件、精神生存条件,促进人的基本发展,通过测量可以发现,哪些方面做的还不够,哪些方面存在问题。

  《新世纪周刊》的调查显示,每月4000~6000元收入的群体,反而没有两头的人幸福感强。

  这个得具体分析样本,国内我们现在的研究都表明,随着收入的提高幸福感会上升,是正相关。倒U形也比较正常,是国外研究里最多的一个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