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称2012年春运火车票不再一票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2日01:59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昨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按照铁路网规划和建设、装备速度,到2012年,一个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将基本消除,“一票难求”现象将基本消除。

  动车将覆盖快速客运网

  据介绍,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技术装备基本实现现代化,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将达800组以上,覆盖整个快速客运网,空调客车占客车保有量的66%以上。

  到2012年,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将基本消除,铁路客运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客运紧张状况大大缓解。“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基本消除,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上述目标是宏伟的,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因为我们有国家批准的规划,有可靠的建设资金保障,而且在几年的建设实践中,聚集了足够的建设力量,掌握了先进可靠的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管理经验,只要有序高效地推进这些项目的建设,就一定会实现既定目标。”

  铁路建设规模空前

  自2004年国务院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规模空前的铁路建设全面展开。截至目前,开工建设的新线里程已达3万公里,2009-2010年还将有2万公里新建铁路项目开工。

  “这些项目,一般工期为3-5年,到2012年大部分将竣工投产。”刘志军说。

  铁路建设面临难得历史机遇

  刘志军分析说,实现到2012年的铁路发展目标,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政策环境对加快铁路发展极为有利。最近,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扩内需、保增长,把铁路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一大批重点工程获批开工。

  当前铁路正处在低成本发展的有利时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资源紧缺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工程建设中的征地拆迁费用、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将越来越高,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大规模铁路建设进行得越早、推进得越快,铁路建设付出的成本越低。抓住时机,多建铁路、快建铁路,可以以有限的资金取得更大的发展成果。

  相关阅读:

  天津提前10天进入春运 元旦后客流持续增长

  济南春运首日客流波澜不惊(图)

  北京春运提前10天开始 高峰将在1月11日到来

  广州等地今起可电话预订春运火车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更多关于 春运 火车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