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植入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1:07  新民周刊

  撰稿·孟静

  江湖上有个传说:《非诚勿扰》的植入式广告已经可以抵消拍摄成本,这部影片华谊兄弟拿出的真金白银只有500 万,这大概已经写入电影广告营销的教科书。冯小刚在接受一个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和无孔不入的植入广告作斗争,不让某个 镜头里出现某产品,他摔了杯子。他说的植入广告品牌是某大银行,听到冯导这番话,全行上下紧张得到处进行危机公关,试 图拦截下所有媒体转载这篇报道。

  本来冯导已经选定某城市作为影片外景地之一,当地领导请冯导吃饭,豪气拍出200万,请他宣传一下该地区的新 公园。如果当地领导能够派个商业间谍先打听一下,这财政税收的200万完全没有必要掏。不是当年追着广告商满街跑的时 候了,不健忘的观众应该还记得《大腕》、《天下无贼》里疯狂的植入广告。冯导在电影学院讲学时也说:为什么中国观众只 盯着他?而不管007等好莱坞大片里更多的广告?简直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冯导和某银行根本没必要动怒。商业片里的商业广告插得就是光明正大!没有广告,投资方吃什么?票房的三分之二 被院线、宣传、中影等单位分走了,投资方只能回收到三分之一的效益,植入广告才是真真切切属于资方的财产。葛优郑重地 把信用卡放在桌子上,并不能降低《非诚勿扰》的艺术价值,因为它本来也没什么艺术价值。

  银行更是发飙得奇怪。广告的目的就是广而告之,不管观众乐不乐意看,喜不喜欢听,我要拎着你的耳朵、扒开你的 眼皮,逼着你吞下去。很多观众都被“羊羊羊”和“送礼就送脑白金”简单粗暴的重复叫嚣轰炸得神经快要失常,但在广告案 例中,这两个广告制作显然是成功的,成本极低,收效极大,观众记忆度极强。没有几个客户是需要艺术的,我们有时需要给 一些广告主写软文。有一次让我写张曼玉代言某车的软文,我想尽量写得不那么恶心,尽管是软文也可以吸引读者看下去,而 不是立刻翻页。我自作主张地加了一些她励志的人生故事,然后融进她开车的经历。

  这个软文要通过张曼玉的经纪人、广告公司、客户至少十几个人之手,每人一个意见。最终结论是:没有十分突出该 产品。改了一次后他们依旧不满意,后来我看到的成品是:张曼玉倚着车的照片+该产品的汽缸有几个、加速度多少,总之是 一份产品说明书。早知道客户需要的是这个,我直接复制、粘贴就得了,还白得一笔稿费。

  就像这家银行,明明他们就是需要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做了广告,葛优在电影里使的是他们的信用卡,为什么有人捅破 这一点仿佛戳了他们的肺?他们应该再送给冯导一笔钱,因为这次他是免费为他们做了广告,还免费被各大媒体转载,连车马 费都不用发。

  我们的思维往往有误区,认为自己花了钱,就一定要听到肉麻之极的吹捧之词,忘记自我调侃和适度批评会让人印象 更深、口碑更好。芒果台拍的《丑女某某》,广告商钱没花多少,出现频率令人发指,手法极其拙劣。剧中的总裁甚至举着某 洗发水深情地说:“我只用这个牌子的洗发水。”剧中的广告公司只拍冠名商的产品广告,好像一个大广告公司,永远只能接 到这一个单子。但是芒果台在之后的宣传语中有一句台词减轻了大家的厌烦:“有人说,我们的广告很烦人。”

  敢于不立牌坊,就是好同志。-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