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口红和茶餐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1:08  新民周刊

  江迅

  古诗云:“朱唇一点桃花殷”,可见古人就懂得女子要美,点染朱唇是必不可少的功课。口红,又称唇膏、唇棒,女 子美容化妆必备。说到当下的金融海啸,口红消费竟然是逆市风向标。

  在香港,莎莎、屈臣氏、万宁、卓悦等化妆品零售连锁店,纷纷传出消息说,近几个月口红特别畅销。美国雅诗兰黛 化妆品公司老板说,经济萧条,人们的消费倾向,可反映在口红销售量增长上。人们收入骤减,便会放弃购买奢侈品,转而集 中消费类似口红这类小商品,以此获得购物带来的快感。来自韩国的消息也说,LG家庭和医疗保健2008年10月的口红 销量,比上一年同期上升15%。LG公司说:“随着经济衰退加剧,更多女子会选用色彩鲜艳的口红。”

  元旦过了,春节近了,情人节也不远了。每年1-2月的“节日经济”,总是全年的消费动力。香港商家预计,经济 萧条下,男人送礼给女人,物美价廉的口红,无疑是一大选择。如果说,不景气下口红热卖还算是意料中的话,人们想不到的 是,竟然保险箱也热卖。

  一年一度的“香港工展会”于1月4日结束。一般而言,工展会摊档售卖的是中低档产品或试销新产品,4日是星期 日,现场人群汹涌。本届工展会总入场人次达216万,比上届增加了11%,总销售额高达2.7亿港元。据举办机构中华 厂商联合会副会长施荣怀分析,在金融海啸下,更多的中产人士入场购物,整体上说,由于经济不景气,参展商纷纷减价促销 ,吸引了潮水般的香港人。

  令人想不到的是,工展会上售卖的各种保险箱,其成交量竟比上一届剧增了至少60%。公司销售及市场推广经理钟 东丽说,事前没想到市场反应会这么好,平均每天卖出100个保险箱,售价由700多港元至4万港元不等。如此热卖,主 因是金融海啸及金融市场的雷曼事件,使不少香港人对金融工具抱有不信任的成见,宁愿将现金等重要财产放在家中。据说, 能防火的保险箱特别好卖。

  香港人有句话,一鸡死,一鸡鸣。金融海啸中,大餐厅一家接着一家倒闭,然而港式茶餐厅、便利店却逆市突围。湾 仔潮城烧腊粥点已将食店扩大一倍,成了寒风骤雨中的“食肆奇葩”。店主陈先生说,经济低迷,多了“收紧荷包”的食客, “收入少了,饭总是要吃的,日子苦了,生活还是要过的。当然能省就省,少叫一碟油菜,少喝一杯奶茶,双拼烧味饭改为单 拼”。这里一碗云吞面20港元,艇仔粥15港元,加一杯热饮额外加2港元,食客花费减少,走平民化路径,人流却倍增。

  连锁快餐店也纷纷抓准机遇扩充,麦当劳亚洲区高层透露,2008年在亚洲地区新开了475家分店,未来两年内 在亚洲区还要增添1000家分店,肯德基在港澳地区年内增加7个分店。那天,听拥有12间分店的香港丽都酒楼集团主席 严进说,集团已决定逆市开铺,在青衣租用一个13000平方尺的铺位开新店,主打大众化价钱的潮州菜。

  香港上环是采购海味的集中地。离农历新春还有10多天,海味生意大逆转,较去年同期猛增三成。恒兴行廖姓负责 人说,经济下滑,港人留港度岁和不外出吃年夜饭的多了,时下花胶、虫草、鲍鱼都减价一至两成,吸引了人流。在香港,平 价家居用品连锁店(俗称十元均一店)的日本城,约有200家分店,面临金融海啸,却摩拳擦掌,新近在旺角、黄大仙一带 开了新铺。1月9日傍晚,去湾仔天地图书公司门市部,参加台湾作家许仁图新书《大武林》发布会,走进书店铺位,人流涌 动,宛如小小嘉年华。据店员说,近来客流量成倍增加,莫非经济形势转差,没工作的人多了,外出交游的少了,香港人真是 自觉需要补充才智和精神食粮?

  都说“有危就有机”,有输家就有赢家,有冲锋而阵亡的,也有攻占了山头而狂喜的。经济衰退仍有生意可以赚钱。 这里失去了,不放弃努力的人,就会在那里寻找另外的收获。这个冬天会很冷,再冻也总有温暖窝心的地方,让人有滋有味地 “乐活”。-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