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管设立十年:从粗暴到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9:47  新京报
城管设立十年:从粗暴到温柔
  2004年10月24日,北京城管执法系统运动会在海淀体育馆举行,城管队员统一着装在看台上观看比赛。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涛摄

城管设立十年:从粗暴到温柔
  2007年6月13日,北京前门地区,一名在门外摆摊卖鞋的女摊主与执法的城管人员发生冲突。本报资料图片

城管设立十年:从粗暴到温柔
2008年8月28日,城管队员向手语专家请教“乘公交”的手语。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王申摄

  1月11日傍晚7时,来自四川的小陈和母亲准时把“麻辣烫”的摊子摆在了北京市宣武区红莲北里的路边,吆喝着招揽生意。

  荤素都是5角钱一串,便宜实惠,路人纷纷驻足,有的人围在摊子边,从平底锅里拿出一串串滚热的“麻辣烫”吃完付账走人;有的则挑选十几串打包带走。

  小陈说,摊子小,一晚能赚百十来块钱,可养家糊口。不过,前几年他可没有这么好的光景。那时,他和母亲一人照顾生意,一人要随时提防城管前来掀摊,几乎每天都要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

  现在,他的安心得益于宣武城管的“柔性执法”。从去年开始,宣武城管在红莲社区等路段设立“跳蚤市场”,每天在一定时段内允许小贩摆摊设点。

  宣武城管是中国第一支正式成立的城管队伍。至今已逾10年。

  10年间,城管在国内如星火燎原之势,队伍越来越大。伴随中国城市化进程,被称作“城市女主人”的城管功不可没。但其粗暴执法、身份不晰的形象亦广受质疑。

  社会声讨之下,行走风口浪尖的城管队伍开始反思;如同宣武城管,一些“女主人”开始学会“温柔”,而效果亦初步显现。

  当“以人为本”、“和谐理念”被城管四处喊响时,“女主人”留给公众更多的是期待。

  “女主人”上岗前 封闭一周进行军训

  季明是北京市宣武区城管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回忆起1997年5月23日宣武城管大队成立,他仍觉历历在目。

  当天,大队的100多号人,全体身着统一制服,在天安门广场列队参加授旗仪式。市领导刘敬民亲自宣布,宣武城管大队上岗,时任城管大队副大队长的杜灵欣接过了“宣武城管”的大旗。

  场面隆重,庄严。当时还是大队下属直属队副队长的季明感到“充满期待”。

  宣武城管诞生是“实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的试点,也是城市扩张背景下管理的需要。

  宣武城管大队大队长张洪刚从事了30多年的城市管理工作,他介绍,随着改革开放后经济的发展,城市迅速扩张,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北京,而城市下岗工人也日益增多。

  这些人在城市需要自谋出路,无照经营的路边摊点及乱搭乱建大量出现。

  城市综合管理开始变得更加迫切。但北京最初每区只有一个“市容监察大队”,平时由下面街道办“市容监察所”组织进行市容管理,人员是从工商、城建、环保等部门抽调的临时人员拼凑的,“用起来很不顺手”。

  而常规的工商、卫生、环保、交通等行政部门,各自进行行政执法时职能交叉重复,执法力量分散,遇到问题则互相推诿,效率低下。

  张洪刚说,当时的现象是“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顶破草帽”。

  这样一直扛到1997年。

  这一年,国家开始部署实施“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综合执法改革,以解决城市管理执法中的上述难题。

  宣武区成为首个试点单位。

  在季明看来,之所以拿宣武做试点,是因为宣武人口数量小,便于推动,而且“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有点政绩。”1997年4月,经国务院法制办批准,北京市政府向宣武区政府发出《关于在宣武区开展城市综合执法试点工作的通知》,批准同意宣武区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试点工作。

  季明说,“城管大队”正式成立前,他们的“市容监察大队”有100多人,属于事业编制。成立前,他们进行了统一考试,考试过关的又进行面试,经过筛选,刷掉了十多个人。

  随后又从工商局调来40来个人,从园林部门和市征稽所调来了十多个人,加上部分社招人员,一共有200人。这些人全部获得国家公务员身份。

  5月中旬,这200号人又进行了封闭一周的军训。

  5月23日,这个全国第一支城管队伍正式上岗。

  张洪刚认为,城管大队成立后,综合执法试点“效果非常好”,“效率高,问题解决得快。”1998年12月1日,北京城八区全部成立了城管大队。

  季明说,随后是全国各地纷纷来“取经”,“他们带走了宣武区行使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先进经验,一个个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组织相继成立。”

  “女主人”变粗暴 抄摊骂人很常见

  季明介绍,宣武城管大队成立初,有5项管理职能,分别是市容卫生,园林绿化,交通违章占道,城市乱搭乱建和无照经营。

  随着城管工作出现成效,一些部门陆续把“收益”不大,而与市容环境相关的管理权切割给城管。

  城管开始膨胀。

  季明介绍,到了2005年,城管执法职责扩大到13大项,292个行政处罚权。

  这个“城市女主人”的身材开始变得臃肿不堪。

  季明介绍,城管工作的范围越来越大,事无巨细,都是不好干的活,但是人员还是那么多,季明说,10年来他们一直200来个人,最近才刚刚拿到43个新编制。

  2003年1月,北京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挂牌成立。“城管系统千分制考核办法”开始实施,城管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宣武一位基层的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平时他们负责的区域内,随时可能有领导巡查,出现乱摆摊点,无照经营等问题,直接追究到责任人头上。考核结果,与职级升迁、工资待遇等都有直接关系。

  压力之下,他们对这些小摊贩便失去耐心,工作方式变得简单粗暴。

  而在张洪刚看来,工作方式的简单粗暴还与城管队员的自身素质有关系。

  曾经在区司法局工作过的张洪刚,3年前调入宣武城管大队。他发现,他的队员过去“在依法行政方面的认同感不足”。

  张洪刚说,刚调入宣武城管大队时,他发现队员执法方式和执法理念都有问题,“是报复性执法。你骂我我就抄你的摊。在下面和我吵架了,上车我就踢你一脚”。

  季明也承认城管队员“原来的执法态度恶劣,没有程序。上来就罚款,东西没收,骂人很常见”,在一些普通城管队员眼中,他们的工作就是“抄摊”。

    相关报道:

    我国城管体制存在缺陷:粗暴执法与制度设计有关

    广州常务副市长称城管要做最可爱的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城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