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高铁:撬动市场化运营新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3:53   CCTV2今日观察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如今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今天铁道部公布了2009年度京沪高速铁路的年度建设 目标,按照计划从下个月开始,这条京沪高速铁路将会进入到全面的轨道铺设阶段。经过了十多年的讨论,甚至是争议,如今 京沪高速铁路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那么现在这条高速铁路究竟处在什么样的一个建设阶段?建成之后,它将会给我们带来哪 些新的变化?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就此事展开评论。

  京沪高铁进入攻坚期

  张鸿:京沪高速铁路:方便快速能解决部分就业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京沪高速铁路有着非常非常多的亮点。首先是按照世界上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1300多公里,误差不能超过2毫 米,这就是一个特别精准,特别精确的一个数字,所以说它是我们中国铁路的一个高精尖的一个创新项目。

  另外安全是它的一个亮点。全封闭的概念,所使用的高架桥梁,用整个的用钢,就达120个“鸟巢”(国家体育馆 )所用的量。

  另外现在正好是处在金融危机的这样一个影响之下,很多农民工都返乡了,这一条线上很多地方,经过的地方都是劳 务输出的一些主要的省份。火车经过后其实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地的一些农民工的一些就业。有一个测算,京沪高铁1公里能解 决600个人的就业,今年一年可能解决60万的这样的一个就业岗位,所以对这条线上的一些农民工朋友来说,它应该是一 个比较好的消息。比如说以工代赈等等这样的方式,他们可以参与到自己的家乡的建设当中来。

  京沪高铁开通以后,比坐飞机还方便,尤其是当中不通航班的一些城市,夕发朝至的火车时间方便城市交通。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其实是靠货运挣钱的。但客运呢,它要满足公共的需求,尤其是长假期间,春运、五一、十一等 等这些节日期间。货运的量也要求特别大,因为这个长假的这种供应的需求,量也上来了,那客运的需求,也特别大,那货运 就要为客运来让路,所以就是说铁路整个的,它的收入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未来呢,就是说客运这边你完全可以坐高铁,高铁 我们过去说飞的,就是说你坐飞机,打一个飞的,以后可能你去到济南,你打一个铁的就可以了,那货运这方面就相对来说, 能够释放大量的运输量。

  霍德明:能拉动地方经济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铁路建设很注重环保:京沪高速铁路经过阳澄湖区,要跨越6公里的这么一个长度,而且7次越过阳澄湖不同的 的湖区。但过去施工的9个月以来,大闸蟹的产量一直是增加的,没有影响到阳澄湖。所以铁道施工上,对环保的重视,是非 常做到位的。在噪声上对于长江淮河啊,还有蚌埠的龙子湖等名胜地区,就特别注意绕过去。在建设的过程当中,也是要保护 原有的历史风貌和文化资源。

  这次建设对于拉动我们的地方经济作用太大了。宏观上来讲,京沪高铁它北起环渤海圈,然后南到长三角,这两个地 方都是长三角建设得非常好,环渤海圈也正在建设中,所以这个事情对于南北经济的融合,是非常重要的。举个例子,将来京 沪高铁建了以后,京沪高铁基本上将是以客运为主的,至于原来的旧线,以客运货运两方为主。我们国家铁路上的货运是非常 重要,京沪高铁这个正好可以解决我们对于货物运输的一个急迫性,当这个京沪高铁建成好以后,还可以形成一日旅游。形成 生活经济这个全部融合在一起的区域。

  京沪高铁:撬动市场化运营新变局

  新铁路全面开始建设,除了硬件上值得称道之外,外界也在预测着高速铁路未来的运营机制和管理机制,如何让高速 铁路高效的运行?如何确保投资取得良好的回报?如何让高速铁路真正地拉动中国的经济?

  整个京沪高速铁路的总投资高达2千多亿人民币,在这个投资的形式上,这次采用的是成立了股份制公司这样的一种 全新的形式,究竟有哪些新的投资主体出现了,跟以往我们所了解的不一样?

  霍德明:第一次运用公司化来经营铁路建设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一次有11个发起人,但实际上11个人发起人里面,总共资本金是1150亿,而这11个发起人中包括全国社 保基金,另外还有中国铁路建设公司、平安资产管理公司等七八个公司,社保基金投入了100亿,还算少的了。其中还有各 省有折地入股,大概有235亿左右。另外铁道部有634亿,所以长期资金里平安保险牵头有160亿,这种相当分散的公 司经营的方式,这在咱们的铁路建设上面,也是首创的。

  这个确实让大家觉得非常新鲜,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在铁路建设方面,我们似乎很少看到有基金的介入,或者说政府 用土地折现入股的方式等等,加入到铁路建设的过程当中。

  张鸿:这是一个新的投资方式的变化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其实也我们一直呼吁,因为过去中国铁路投资,都是政府一家在做。现在引入了不同的投资主体。虽然这些投资主 体看上去好像都是国有的,但铁道部表示说,在未来的投资过程中,可能还会引入也欢迎境外的投资主体,也欢迎民营的投资 主体进来。所以这是个放大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变化,就是由1家变成了11家。这是投资方式的变化。这个方式 有利于建立现代的企业制度,就是成立了公司,而不是政府既管着铁路,又是在经营着铁路。变成一个公司以后,必然要建立 一个现代的企业制度。

  必须市场化这样的一个公司进行市场化运营,才能充分地尊重消费者的这个选择。比如韩国的高铁,也是建成不久以 后,开始分淡季,旺季,然后还有团购票,还有等等打折,为什么呢?因为它有充分的市场竞争,

  为什么充分的市场竞争就会有压力?而如果只有一股独大,只有就没有这样的压力。比方原来投资的铁路,到底是哪 些?怎么挣钱,运营成本是多少啊?行政管理支出是多少啊?这就不是太明晰了。面向市场后,就要充分尊重市场,充分地透 明,才能完成整个的一个市场化的运营。

  韩宝明:将会给国家提供一个巨大的后方保障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教授)

  目前京沪最密集的区段上面,能够跑的旅客车,大概也就是50多对,那么按照现在京沪客运专线开通后,三分钟间 隔,它能够跑的旅客列车数,保守一点估计两百多列,那么如果组织密集了,可能还要更高,能达到300多,它的这个运输 能力,会有一个极大地一个解放,对于国家的经济安全,比如说像能源的安全,提供一个巨大的后方保障。

  徐瑞华:高速铁路运营可走市场化管理

  (同济大学运输管理工程系主任)

  高速铁路运营以后,会带动很多的产业,包括管理,包括服务各个方面。未来如果是多投资主体的情况下,我觉得比 如说这个对于我们高速铁路的运营的维护,或者说我们的服务,其他一些和高速铁路运营有关的(方面)走市场化的道路是可 行的,不一定是像现在我们完全是由铁道部来统一管理的。比如说我们铁道部又提供机车车辆,又提供通信信号,还提供客运 服务,提供运输管理,这各个方面都是在铁道部这个范围里面。

  张鸿:安全和环保等先进的理念应该保持下去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今天新闻里比较欣喜的一个就是安全的重视,还有一个就是对环保的重视,还有就是对创新的重视等等。这应该是我 们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标杆,就是我们建完了一个京沪高铁1300多公里,它不能仅仅留下一条铁路,所有先进的理念 、软成绩,都应该延续下去,应该保留下去。

  霍德明:是铁道建设一个市场化的学习过程

  (《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运营方面,这种投资方式,也给运营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甚至是压力有动力。比如说社保基金就投进来了,社保 基金可是咱们纳税人的钱。将来纳税人要退休的话,这个回报率,如果没有4%,5%以上,那么对老百姓的交待不过去。所 以京沪高铁的运营上面,特别要去借鉴国际的经验。

  改革开放30年来,这一次高铁的建设,可以说是市场化的方向有了一个新的趋势了。以前都是国家大型的基础建设 ,就是国家拨钱,国家建设了。

  这一次由于投资主体的不同,对绩效,对于报酬的纯粹是市场化的新方向,特别重要。而且对于以后的运营方面必须 要满足股东回报了。如果回报如果不能达成一致的话,那可能还要再去找其他的运营方向,市场化还要走新的路,这一点让我 们大家从转型过程中间学到什么叫市场化。市场化不是一个空洞的名称,是各方面都要尝试。这一次高铁的建设,是一个高端 的,甚至可以说可以跟航空来竞争的这么一个大型的高端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