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英处置掷鞋事件内幕:剑桥校方密集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5:10  东方网

  从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掷鞋事件”突然发生,到当地时间昨天上午事件当事人马丁·杨克第一次出庭,整整8天,中英两国在外交和民间层面均进行了颇为成功的“危机公关”,从而没有使这一偶发事件演变成一场非理性的民族主义争执。而这其中,公开、透明、法治,显然是化解危机的不二法门。

  中国媒体透明报道

  2月2日,伦敦大雪。“掷鞋事件”发生后,温家宝总理从容应对,赢得现场掌声。此时已是北京时间晚11点多,当时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正在直播这场演讲,但并未因这一突发事件中断,现场短暂的嘈杂声和听众呵斥肇事者的声音仍然清晰。

  当晚,按照预定日程,英国安德鲁王子本来还要在白金汉宫为温总理举行欢迎仪式,但后来这一活动取消,中国大使馆当时给出的理由是“天气原因”。

  数小时后,北京时间2月3日早上9点09分(英国当地时间2日深夜),即事发数小时后,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播发了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掷鞋事件”答记者问,姜瑜说,中方已对这一事件的发生表示强烈不满,英方向中方深表歉意,并表示将依法对此人进行处理。

  2月3日中午,温家宝总理结束访问返回北京。当天下午,正逢周二,外交部每周二都会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姜瑜再次就这一事件表达中国态度。

  当晚7点,中央电视台在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新闻联播》中,用了整整4分钟的时间,详细报道了“掷鞋事件”始末,随即引发网络热议。西方各大主流媒体纷纷称央视的这一举动“不同寻常”。美国《纽约时报》评价道:“中国国家电视台一改以往不报道可能令国家领导人尴尬事件的做法,播出了一名示威者打断温家宝在剑桥大学的演讲并向他投掷鞋子的画面。”还有通讯社评价称,此举是开放自信的显著表现。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极力为这一突发事件降温。

  2月4日,英国首相布朗亲笔致信温总理,高度评价中英关系和温总理访欧、访英取得的重要成果。布朗表示,温总理在剑桥的演讲广受欢迎,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英方对演讲受到干扰感到很抱歉,警方正在依法处理此事。

   剑桥校方密集公关

  同时,事件发生地剑桥大学校方也开始积极行动,力图促使事态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事发当日,有多名剑桥大学的华人学生告诉早报记者,作为世界名校,剑桥大学在事发后的迟钝反应令人生气,“有损世界学府的声誉”。“英国警察的反应速度是出了名的慢,”一位学生说,“但学校校长总应该在事发后做出一个表态吧,这是一个大国的总理受到这样的待遇。”

  事发次日,剑桥大学校长艾莉森·理查德女士立即致信学校中国学联主席戎珂,就温总理演讲遭干扰事件表示“深感难过”,并向所有成员转达“失望”之情。“对于我而言,温总理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情况下,仍然坚持到剑桥参加我们庆祝800年建校的活动,这是(我们)无上的荣幸,”理查德在信件中写道,“在数百名听众中,有一个学生表现出如此恶劣的行为和对我们客人的不尊重,对此,我深感难过。我相信你们协会的成员能够体会到我的难过。事件以这样的方式发生,我想借此机会向你们传达我的失望。”

  2月4日,剑桥大学校长理查德也致函温总理,对事件发生表示诚挚道歉。她对温总理在天气条件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访问剑桥大学深感荣幸,认为温总理的演讲非常有助于加深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对温总理面对干扰从容应对表示敬佩。理查德说,暴力行为与大学秉持的价值观背道而驰,剑桥大学对此坚决反对。

  6日,理查德更是亲赴伦敦,向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正式道歉,并转交了肇事学生的认错信,向中国人民和温家宝总理表示道歉,认识到其行为缺乏对剑桥大学客人应有的尊重和礼貌。剑桥渴望在中国维护其形象和声誉,该校目前共有900名中国学生,其中一些支付着高昂的外国学习费用。

  而在当事人被警方采取措施后,剑桥大学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目前尊重法庭意见,在判决结果出来前不作评价。

  中国驻英使馆成桥梁

  反观整起事件,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充当了两国高层领导人的发布平台。

  驻英大使傅莹6日转达温家宝总理意见:对青年学生还是以教育为主,希望校方给他继续学习的机会。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该学生正视错误,用发展的眼光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

  傅莹还在当天对华文媒体说,虽然剑桥大学的掷鞋事件本身是个坏事,但通过围绕这件事的折冲和处理,中英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很多英国人看了电视后,对温总理处变不惊、从容镇定印象深刻,纷纷给予好评。国内也及时、全面报道了这一事件,民众都认为温总理现场处理得非常好,体现了大国风范和凛然正气。”

  傅莹出任驻英大使后一贯高调,曾多次在当地主流媒体撰文,呼吁中西方加强沟通,消除隔阂。

  “中国大使馆在此次事件中反应非常迅速,原本计划中的学生请愿活动,也是因为大使馆官员的及时表态,让我们觉得没必要再举行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剑桥大学华人学生告诉早报记者,她和另外十余名同学原本计划在10日庭审当天发起一次请愿活动,要求肇事者道歉,并呼吁大家加强对中国的认识。(来源:东方早报)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温家宝 演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