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些遭受虐待“001网站”助美华裔“过埠新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5:53  青年参考

  许多嫁到美国的中国新娘,似乎并未“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美国中文媒体《世界日报》2月22日报道了一家独特的“001全球互助网”,也称“婚姻类移民美国互助论坛”,这个网站专为华人女子提供如何通过与美国公民结婚并移民的资讯,帮助很多华人女子拿到美国绿卡。

  专门帮助华裔妇女申请绿卡的纽约移民律师陈梅称,近年常接到自称“001姐妹”的在美华人女性的电话和邮件。“001姐妹”被称为美国的“过埠新娘”,据估计有几万人。在这些人当中,有的生活很好,有的日子一般,也有的遭受虐待,急需法律援助。

  这是一家设在中国的论坛,网址为usa.bbs.net,主页有“签证专区”和“交流、聊天、灌水区”两部分。因为论坛的“粉丝”们多为女性,以移民美国为志,所以都以“001姐妹”互称(美国国际电话区号为001)。在中国同类婚姻移民类论坛中,001人气超高,其影响力可以用两个数字来说明:截至2009年2月18日,“签证专区”的访问量高达25941733人次,跟帖有799717个。“交流、聊天、灌水区”访问量达5207609人次,跟帖达147166个。平均每天有约2万人次访问。版主随时更新签证信息,“001姐妹”们会把自己的经验和资讯放在网上。在中国的姐妹谈论如何来美国,在美国的姐妹讲如何解决面临的困境。

  个案求解 定期聚会

  这家网站的资料显示,许多嫁到美国的中国新娘并未“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不少人因为与美国丈夫不和,最终离婚。在“签证专区”,有热心网友把类似案例汇编到“离婚案例之解决方案”中,供姐妹们参考。

  网名为Pamelegf的网友曾发布一个题为《这算家庭暴力吗?》的帖子,说:“我持K-1来美国4个月了,现在等待临时绿卡和工作卡,大约1个月左右才能下来。但是,前两天我和丈夫吵架。他掐住我的脖子,使我不能呼吸。我给警察打了电话,他们来了把他带到监狱去了。我们将去法庭。”Pamelegf不知道去法庭会有什么后果,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于是她到001网上寻求帮助。

  “001姐妹”们不仅在网上交换信息,还举办各种活动联络感情。这些活动既有在美国各个州举行的,也有在中国各城市举办的。该网站显示,美国50个州都有“001姐妹”的联络处,是一个庞大的网络。在“纽约报到处”下,无论是身在纽约,还是准备来纽约的姐妹,都纷纷要求加上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聚会。据说在中国大陆的“001姐妹”也经常聚会。

   嫁到美国要慎重选择

  陈梅是纽约一位专门帮助华裔受虐妇女申请绿卡的移民律师。《世界日报》上曾发表过《受虐妇女可自己申请绿卡》的报道,文中有采访陈梅的内容,她因此成了网络名人。最近两三年,陈梅经常接到来自全美各地的电话和电子邮件,她在工作闲暇时会回答网友问题,并对一些错误资讯加以更正。

  据陈梅介绍,“001姐妹”大都是已经嫁到美国或即将嫁到美国的中国女性,即“过埠新娘”。据她估计,来到美国的这类中国妇女可能有几万人。她认为,这个网站对这类移民群体很有必要。“她们主要住在美国中部的乡下,人烟稀少。许多人语言不通,不会开车。这个网站是她们获得有关信息的一个窗口。”

  2008年12月24日,一对身在美国的母女给陈梅发来电子邮件求助。邮件说:“我和妈妈住在芝加哥附近,我在001上看到有人讨论您帮助很多人的事情,希望您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妈妈是K-1签证,嫁给一个美国人,我是K-2签证。我们是2007年10月来美国的。第二个月,妈妈和继父结婚,随后获得社会安全号码。但因为继父工伤在家,一直找理由不给我们办理绿卡,一拖再拖。另外,我到2009年7月就满21周岁了。他现在拒绝付我的学费,每天逼我出去找工作。可是,我没有身份,不能工作。他警告我说:‘你必须清楚,你不工作就没学上。’我们在这里生活了一年,每天的日子都不好过,受了很多委屈。可是,继父是一个喜欢控制人的人。从我们到美国下飞机的那一刻,他就拿走我们的护照。现在,我们的护照、国内的身份证等一切文件,都被他锁在保险柜里。而且,他还控制我们和外界的通话。”

  该网友曾经咨询过中文报纸上的华人律师,可是他们的收费很高,她们母女负担不起,于是请求陈梅帮助。

  陈梅说,她很同情这对母女,但是对她们的处境无能为力。她经常说,两种人的绿卡最好办,“一种是丈夫真正爱你,总会设法给你办绿卡;另一种是丈夫是流氓,你也可以通过受虐妇女拿到绿卡。”最难办的就是介于这两者之间,这类申请人两头不靠。

  一些案例告诉人们,想外嫁他国的中国女性为了自己的幸福,一定要慎重选择。

  (::供稿 邓硕)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