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骏:打工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5:26   CCTV面对面

  央视《面对面》播出台本:唐骏·打工之王,以下为节目内容。

  【总片花】

  他创造了当今中国职场的传奇,他是谁? 他有着那些传奇经历?

  唐骏:我就是为我唐骏在打工,我觉得我所作的一切,我在经营一家叫唐骏的公司。

  实现梦想,从普通大学生到顶尖经理人,他为自己编织着怎样的亮丽人生?

  记者:叫什么名字?

  唐骏:这个名字太大了,我现在讲起来都有点害怕,当时我取的名字叫好莱坞影业公司,

  一般程序员、中国区总裁,微软十年,精彩不断,他又是如何“经营”自己?

  记者:那最后呢?

  唐骏:最后我就跟盖茨写信。

  记者:当年你是把给李司长用的那份劲儿,又使在盖茨身上。

  唐骏:盖茨身上,而且很管用啊,

  为什么他可以成功?他的成功可以复制吗?面对面董倩专访高级职业经理人唐骏,正在播出。

  【总片头】

  【总导语】

  从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到世界500强顶尖级的工程师;从微软公司的一般程序员,到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终生荣誉总裁;从专家型的职业经理人,到管理型的CEO。唐骏用了16年的时间,从一个普通白领,上升到了一次性支付“签约奖金”,价值超过10个亿的职场明星。唐骏用自己的方式不断复制着的成功,书写着传奇的人生经历。他为什么会成功?他究竟做了什么?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被大家称为“打工之王”唐骏。

  【人物介绍】

  唐骏 47岁 江苏常州人

  北京邮电大学毕业 后留学日本 美国

  1994年加入微软公司

  2002年4月起任微软中国区总裁

  2004年2月出任中国盛大网络公司总裁

  2008年4月加盟新华都任总裁兼CEO

  【正片】

  解说:2008年4月15号,高级职业经理人唐骏出任新华都集团总裁并兼任CEO,有人说唐骏的这次选择是一次“闪婚”,因为他只和新华都的董事长陈发树面谈了一个多小时,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主持人:对于一个高级职业经理人来说,一个多小时就足以决定自己下一步的发展命运吗?

  唐骏:其实在我的人生轨迹当中,所有的重大决定几乎都是在很短的时间,作出一个决定。

  主持人:这算最短吗,这次?

  唐骏:这一次应该说是最短的,为什么呢?因为就通过一顿饭,但是我觉得一顿饭能说明很多问题,///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做完决定怎么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来跟他做这么一个决定,因为对我来说,我觉得我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来完成这个事业。

  解说:让大家更为惊奇的是,唐骏这次加盟新华都集团,将获价值10亿元的股票期权,如此高的数额这在中国的职场是绝无仅有,唐骏也被同行称为“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打工之王”。那么为什么他能获得如此高的殊荣?到底他与别人有着怎样的不同?这还要从他别样得经历说起。1980年,唐骏考入北京邮电大学,学的专业是应用物理,可这并不是他喜欢的专业,唐骏有些失落与苦闷,甚至自暴自弃;大学几年他成绩平平。

  唐骏:我在北邮的成绩,很多北邮的老师跟我说说,很多媒体想来看一下你的成绩,那为了保护你的名声,大学的成绩都没有公开。那其实他不需要公开,那我可以公开,就是我在大学平均成绩都是在70到75分左右。

  记者:那不错了,从现在的角度来看。

  唐骏:对,但是我们那个年代,几乎我们同学都是在80分以上,平均都是在80分以上。

  解说:那时在唐骏眼里,要想变换专业、改变命运,只有一条路:出国!根据当时教育部的规定,像北邮这样的重点高校,可以保送两个出国名额,去国外读研究生。所以那几年他把很多精力都放在研究生考试上,而且最终考取了北邮的第一名。但唐骏没能取得出国留学的资格。

  记者:那是哪年了?

  唐骏:那是1984年的时候。//人家公告栏已经出来了,两个人同学的名字在上面,唐骏不在,你说你再给学校去争辩,其实是没有机会的,所以当时我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什么方式呢,我就在看北京的各大院校当中,名额没有被用掉的,因为出国留学有很多的条件,比如说成绩,每门功课都及格,外语分要达到75分以上,那年研究生考试外语特别特别难,我知道有很多学校的学生是达不到的,//最后我打电话问到了现在叫中国传媒大学,叫北京广播学院当时,就问到了老师,老师告诉我说,我们学校还有一个出国名额没有被用掉。

  记者:那你打多少个电话,才能够得到这么一个信息?

  唐骏:我应该说打了一个星期的电话。//所以我当时听到广播学院有这个出国名额,当时特别特别兴奋,就骑着自行车,从北邮那里骑自行车到南郊那个广播。

  记者:那很远的。

  唐骏:骑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到了学校特别兴奋,我还记得当时的一段对话,老师对我说,他说你为什么要把北邮的志愿放弃,//当时我没敢跟他说,我要来出国,目的太明确,人家肯定不会让你,我说我想把我的志愿转到广播学院来,老师说,这个你为什么,感觉太可惜了,我说我也想不出太多的理由,那就为了中国的广播事业吧。那老师觉得,听了好像为了中国的广播,你为什么要为了中国的广播事业,放弃个人的利益,来到广播学院,我说因为中国的广播事业太落后了,那个老师讽刺了我一句,他说那我告诉你同学,中国邮电事业比中国的广播事业还要落后,那我说我更看好中国广播事业未来的发展。那个时候老师确实还是比较单纯啊,他就跟我说,如果你这么坚定的话要来广播学院的话,那你就转过来,对广播学院多一个人才,当时把它叫人才啊,多一个人才,对广播学院总是件好事儿,就这样很顺利的,居然把我从北邮第一志愿转到了广播学院。

  解说:在北京广播学院读研究生期间,唐骏说服老师获得了出国的资格,但新的问题出现了,唐骏拿着资料跑到教育部,得到的答复说办理工作已结束,名额已经过期。

  唐骏:我怎么办呢,//我做了一件事儿,我觉得现在想起来,还是蛮可爱的一件事,我每天早上就去教育部上班,就站在他的门口,因为我知道教育在哪里,我就天天早上一站,看到主管的司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