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汇源并购案是两家外企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6:48   CCTV《第一时间》

  受充满资讯的早晨,欢迎收看第一时间。大家早上好,我是谢颖颖。今天是3月23号,星期一。最近一段时间,可 口可乐收购汇源案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很多人以为,这又是一起外资企图收购民族品牌的典型案例,对此,商务部部长陈 德铭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澄清,他表示,“可口可乐兼并汇源”案是发生在两个外资企业之间的事,并不涉及到中 国投资政策。

  陈德铭特别指出,可口可乐兼并汇源这件事发生在两个外资企业之间,可口可乐公司总部在美国,汇源果汁是一个注 册在开曼群岛的外国公司,这两个外国公司之间的兼并不涉及中国投资政策,只涉及到中国对这两个企业在中国销售产品的经 营集中度的审核问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审核的结果表明,这种兼并会造成过于高的集中度,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益和弱小企 业的利益,所以我们才给予否定。在否定的同时,我们仍然希望可口可乐、汇源在中国能够非常健康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同样 希望其他的企业到中国来进行投资和发展。

  陈德铭强调,在中国《反垄断法》生效后半年左右时间里,中国已经批准了很多家外资企业到中国来并购,比如美国 的强生并购了北京的化妆品公司等等。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刘明康:对小企业放贷要看一把手“人品”

  针对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昨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会上表示,大银行不要嫌弃小客户,要积极探索向小企业放贷的 经验。例如靠看小企业的“三表”和“三品”来决定要不要放贷。

  刘明康说,大银行现在之所以不敢给小企业放贷,是因为他们害怕小企业财务状况不透明、缺少诚信意识,将来还不 了贷款。刘明康指出,这不能成为大银行不放贷的理由,因为现在一些沿海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探索出了很好的经验。那 就是,不看报表,看“三表”。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生产性小企业进行融资,不看财务报表,但要看另外三个表:电表 、水表,因为机器是不会说谎话的,这个工厂生产是有效的,并且是发展的,它的变化会在电表和水表上体现出来,再一个如 果是出口的话,从海关的报关单表可以看出它的增值情况。

  刘明康认为,银行在向小企业放贷时,不但要学会看这些不会说话的数字,还要从小企业的自身情况出发,注重“三 品”,灵活掌握这些小企业的自身财富价值。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第一是小企业的一把手的人品怎么样。第二是它的产品 怎么样。第三看它的抵押品。把抵押品管理好,并且保证它的质量。这些特殊的技术,正是我们支持小企业所需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