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上山下乡撬动大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50   CCTV中国财经报道

  2009年3月21日,央视《中国财经报道》播出:小排量上山下乡撬动大车市,以下为节目内容。

  3月13号,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最近几个月以来,国家为振兴汽车产业连续出台了几项政策,和前几个政策相比,“汽车下乡”的政策不仅惠及亿万的农民兄弟,也被不少汽车企业看成是2009年销量增长的最好“引擎”。

  一、开进农村

  在北京南四环上的小红门一带,聚集着很多微型客车的专营店,刚一走进这家店,记者就看到了“购车有补贴”的宣传报,大大小小有四五幅,非常抢眼。相对之下,离它不远的哈飞专营店,就显得有些冷清,但这里的客户经理刘欣伟告诉记者,3月14号,汽车补贴实施细则一出台,他们也立刻采取了行动。“就是针对以前的老客户,进店的,有购买意向,留下信息的这些客户,进行针对性的回访,跟客户说细则已经下来了。”

  “汽车下乡补贴方案”不仅是国家送给农民的一个大礼包,也被精明的商家当作了拉动销售的一个新卖点。五菱专营店的店长张旭告诉记者,汽车下乡实施细则出台的第二天一早,他们店里就赶紧把它打印出来,挂在了店里最显眼的位置,而且还复印了不少,随时准备提供给前来咨询、购车的农民朋友。“大部分客户还是挺关注这个政策,反正从早到晚,有的时候能忙到晚上七八点,晚上十点还有咨询的。”

  在这家店里,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看车的农民朋友一直没有间断,店长张旭告诉记者,来这里买车的很多都是在北京做买卖的外地农民,这样的车既能装货又能拉人,价格还便宜。在采访中,我们恰巧遇到了一位来提车的农民朋友。“您家是北京的吗?”“山东的。”“做什么生意的?”“卖菜的。”“买这个车主要是为了?”“拉菜。”“补贴政策的事您知道吗?”“知道。”“那您这个车能拿多少钱,您算了吗?”“能4000多块钱吧。”

  店长张旭说,根据规定,农民购买这样的微型客车,国家会按新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而且排量1.3升以下的微型客车还可以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这意味着农民购车享受的实际上是双重优惠。以这款五菱荣丰为例,目前市场售价是48600元,按车价10%计算,国家能给补贴4860元,购置税减半后还可以省2077元,这两项加在一起就是6937元,这对于收入不高的农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对于我们在外地打工的,说起来这个数目是不小的。”

  这位农民朋友刚刚拿到车钥匙,他们告诉记者,虽然不是冲着有补贴才来买车的,但听销售人员说自己也能享受到购车补贴,心里还是挺高兴的。“今天上午这个店来打电话,他说让过来有这个补贴手续,我们就过来了。”

  至于需要办理什么手续,怎么才拿到补贴,这位农民说他们现在也不太清楚,打算先回去仔细研究一下。五菱汽车专营店店长的张旭告诉记者,自从1月14日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提出汽车下乡的概念后,这里的销量就一路走高,特别是购置税降低5%的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前一段进了不少车,有200来台车,现在已经全部没有了,已经现在赶不上销了。”

  一直在北京打工的河北滦县雷庄村村民贺宗旭,去年8月,眼看着打工的那家公司生意也不太景气,于是他放弃了打工回到家里,开了一家便民小超市。“以前我是在北京打工打了十多年,但是现在去年看着也不景气,挣不着多少钱,所以我就打算回来,回来不想干了之后,我说干点啥啊。这时候说在家开个商店吧,开了个商店,开商店之后上货也是个事,就是咱们骑摩托车也取不多少东西,也不够使。”

  开摩托拉货的量太少,每次进货都得来回折腾,尤其是下雨的时候根本就出不了门,在朋友的建议下,贺宗旭在今年1月份买了一辆微型面包车。“比以前花钱还少了,照样还是这个车。”

  车价不贵,配件便宜,关键是上货方便,刮风下雨都不愁了,现在贺宗旭的小超市开得越来越红火,每个月挣得钱比打工还要多。在迁安的一些乡镇,微型面包车在路上随处可见,学校、医院、车站等人口集中的地方扎堆停着跑运输的几乎都是微型面包车。记者也在街边随机做了一个采访。“那您买这个车是用来干吗的?”“自己用呗,自己做个买卖啊或者是出门入户的,咱们有的时候还可以旅游去,咱们农民生活水平高了咱们也可以旅旅游,绕一绕,因为自己会开,也不用去雇人去。”“你们一个村像您这样的买了多少辆车啊?”“我们村估计有二十多台差不多。”

  这位来自滦县榛子镇葛庄村的村民吴志伟告诉记者,很多村民买了这个车用来做点小生意,三万块的买车钱只要两年就能挣回来。“我估计,最长的话有二年也就能回本,这是按咱们这个地区的情况说,就是说咱们做买卖的这个利润率说。您赶上好买卖的话回本更快是吧。”

  在迁安的一家五菱面包车销售店,一大早,就有很多附近的村民来看车,很多人都表示国家的汽车下乡补贴什么时候落实到位,就什么时候来买车。滦县雷庄镇黄庄村村民柴成民就是其中一位。“您是打算买车是吗?”“对。”“那以前开过车吗?”“以前开过,有一个农用三马子(三轮车),现在想换一个微型车。”“那您今天打算买吗?”“今天就是想看一下车款吧,赶三月以后再买车,就是好像是国家有政策,有优惠政策。”

  根据刚刚出台的汽车下乡实施方案,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微型客车的,按新车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5000元。对报废车辆定额补贴2000到3000元。如果这位农民想换购一辆微型客车,他能比以前少花多少钱呢?五菱汽车专营店店长张旭告诉记者,他将享受到“三重”优惠。“以48600元这款车为基础算一下,购置税能省2077元,享受10%补贴,这个能省4860元,如果说这个客户有一辆四轮未报废车辆,能直接补贴3000元,这样加在一起能达到1万多元。”

  2009年1月份,五菱面包车销售超过了9万辆,这在五菱车的销售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当时很多经销商都在要求提货,由于没能预料到这样的井喷行情,而导致供货不足,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抢购的现象。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说:“有两组用户到展厅里面去看中同一辆车,但不凑巧的是这辆车只有一辆了,两个人就争执不下。其中有一个用户呢,就二话不说,就从口袋里就掏出来一个东西,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当啷’就敲到这个车上面,就敲到引擎盖上,就凹了一小块。然后他就看着另外一个用户,意思就是说你要吧,你不要?我要。”

  在所有人对车市销售看冷的时候,五菱汽车的销售逆势上扬,1月、2月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在36%以上。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带动了强劲的增长?这一波销量上升又能持续多久呢?柳州五菱的销售部门对135家经销商和1千多个用户做了一个市场调查。调查显示:除了春节前的旺季因素以外,养路费取消、油价下调、购置税下调等政策因素成为购车的主要推动力。杨杰说:“燃油税的实施,购置税的实施,那么这两部分就是国家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出台的一些利好的政策,分别有40%多的人提到我们是因为这个原因来购买的。”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仅是微型面包车卖得好,这种皮卡也受到了很多农民的青睐,这两天来看车的人络绎不绝。一位前来的农民告诉记者:“因为皮卡车毕竟是多用途,有时候能拉人,包括有时候能拉大一点体积的东西,底盘也比较高一点,对我们来说也比较适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