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加华:王维新的斑驳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4:43  新民周刊

  在阅读王维新作品的过程里会有一股醇厚清新的气息直透思绪,会激荡起诸多的遐思和美妙的情趣意识。

  在日常生活交往中,我和王维新老师的见面机会是并不多的,尽管我们的友谊可追溯到70年代。这些年,尽管他已 从中央美术学院的任上退了下来,可他依然是勤于作画写生而到处奔波,似乎比以前更为忙碌了,他是一位精力充沛而将生活 等同于艺术创作的勤奋又专注执意的画家。他不健谈,可思维逻辑性很强,尤其是在专业学术论坛上,只要他开口说话,一定 会条理清晰而道理分明,很有说服力。

  王维新是浙江温州人氏,从小生活在江海山水之间,他吮吸着的是瓯越文化的乳汁。大学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在上海 解放日报社担任美术编辑,“文革”后又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研究生,1988年赴法国留学,丰厚的专业学习与美 学的营养,造就了他对东西方文化的美学的深刻认知,这已使他在美术修养的学识上,占有一定的高度和优势,而更为重要和 具有决定意义的是他那鲜明的文化个性不仅具有修养的精美技巧,而又不乏豪迈的美丽与华贵而简的情调,以及坚定的思想质 地和宽博的精神力度。

  如此,透过他勤于画速写的良好习惯,他似有意无意地将现实生活与艺术创作,给予自然的紧密联系,在现实稍纵即 逝的光阴流动里,他以极大的热忱和敏锐的睿智直面人生百态,他天才地将艺术融于生活而不断再造生活的情趣妙境并通过笔 墨的渲染挥洒,得以幻化成一幅幅精美的速写、水彩和钢板画作品,从渔港风帆、西湖艇柳、江南晴雨、船台钢城、古都新韵 至新疆村落、青藏归途、威尼斯水城、罗马、巴黎街头、孟加拉、土耳其风情……这些源自他在现实生活中的体验,所显露的 文化品性,极大地丰富了画面视觉的直观性、生动性和现实性,无论是从具象的写实性到抽象的写意性,深深融入了他独具个 性的儒雅却又豪放的美学情趣和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在阅读王维新作品的过程里会有一股醇厚清新的气息直透思绪,会激荡起诸多的遐思和美妙的情趣意识,在悠然的观 赏中体会到一种水墨的神韵和空灵,酣畅淋漓而出神入化,缓缓读来,饶有诗意。

  再观察他笔下的线条勾勒,自觉性很强,看似豪迈洒脱而奔放不羁,其实是法度甚严;他的色彩渲染,在光影交错中 鲜明而饱和,气清而爽朗。

  我非常欣赏王维新的艺术主张:“我坚持并无条件地依赖于生活中的所感所虑,因生活的表达是产生艺术风貌的决定 因素。”

  现年已逾七旬的王维新老师,依然还是那样地年轻,依然是那样地富有创造力(这也是当代中国美术界最缺乏的), 在这个寻常自然而平凡的世界里,他始终持有不辞辛苦的勤勉与责任心,他有着慎重的理性、愉快的精神、宽宏的气度、平和 的性情,他不停地在努力,大江南北、边陲域外,到处有着他深深的脚印,他的艺术生命在舒缓而平静地向前行进。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