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1:59  新京报
视频:吴伯雄率国民党访问团参访湖广会馆  来源: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

  综合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全体成员。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吴伯雄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20余人,25日上午乘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开始在大陆为期8天的访问行程。

  贾庆林: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

  贾庆林对吴伯雄应邀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胡锦涛总书记邀请吴伯雄主席再次率团来访,是国共两党交往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26日,胡锦涛总书记将与吴伯雄主席举行会谈,就新形势下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交换意见。

  贾庆林表示,一年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迎来了新局面。在新的形势下,国共两党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我们应该总结经验,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务实进取,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际成效,为两岸民众谋得更大的福祉,不辜负两岸同胞的期望。

  贾庆林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是摆在两岸同胞面前的急迫任务。两岸应当进一步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克服这场危机造成的影响。

  吴伯雄:两岸良性互动前所未有

  吴伯雄表示,一年来两岸关系大步向前迈进,证明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完全合乎两岸人民的需要。一年来,两党回应了两岸广大人民的心声,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当前两岸良性互动前所未有,我们不仅珍惜,更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朝正确的目标前进。

  会见结束后,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吴伯雄一行。

  ■ 北京行程

  国民党访问团参观湖广会馆

  会馆系国民党诞生地,吴伯雄称是“党史上非常重要一页”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昨日下午,吴伯雄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一行,赴国民党诞生地北京湖广会馆参观。吴伯雄表示,1912年中山先生在北京湖广会馆主持五党合一,建立中国国民党,这是国民党党史上非常重要一页。

  古色古香的会馆就坐落在宣武区虎坊桥西南隅,会馆北侧的文昌楼上展厅挂着1912年国民党成立时的画像照片,孙中山正居其中。

  吴伯雄与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蒋孝严、吴敦义、曾永权、副秘书长兼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等一同参观会馆。

  湖广会馆馆长霍建庆专程为访问团一行导览。他介绍,从1912年8月24日到9月17日,孙中山5次莅临湖广会馆。8月25日,孙中山在湖广会馆发表演讲,并召开国民党正式成立大会。

  霍建庆介绍,孙中山在讲话中即指出:“中国值此危难之时,只宜万众一心,和衷共济,今五党合并,望其成一伟大政党”。显示了孙中山先生对于五党合并很高的期望。

  吴伯雄表示,湖广会馆对于国民党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地方。中山先生推翻满清、领导革命、建立中华民国,1912年在北京主持五党合一,建立国民党,这是我们党史上非常重要一页。

  吴伯雄说,中山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但两岸人民会永远尊敬他、怀念他“天下为公”的精神,我们为振兴中华一起来努力。

  ■ 新闻人物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

  吴伯雄生于1939年,台湾省桃园县人。1962年台湾成功大学工商管理系毕业,美国芬德雷大学荣誉政治学博士,韩国圆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自1973年当选桃园县长始,历任要职,2000年后长期担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2007年4月,吴伯雄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

  此前,吴伯雄曾多次来大陆参观访问。2008年5月,他首度以中国国民党主席身份率团访问大陆,并与胡锦涛总书记举行会谈。

  吴伯雄喜好球类运动。其妻戴美玉,两人育有2子1女。据新华社电

  一年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在新的形势下,国共两党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承担着更大的责任。——贾庆林

  当前两岸良性互动前所未有,我们不仅珍惜,更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朝正确的目标前进。——吴伯雄

  ■ 访问行程

  ●5月25日-27日:北京

  25日,贾庆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吴伯雄一行,26日,胡锦涛总书记将与吴伯雄主席举行会谈。

  ●5月27日-29日:重庆

  参加第一届台湾周活动。

  ●5月29日-30日:杭州

  赴玛瑙寺参访连横纪念馆。

  ●5月30日-6月1日:南京

  6月1日上午前往南京中山陵参加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纪念活动,并参访孙中山纪念馆。

  前往南京大学接受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吴伯雄访问大陆

更多关于 吴伯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