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继绳:商榷“知识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17:31  中国改革杂志

  文/杨继绳

  知识经济的舆论已有多年了,有些观点我是同意的:第一,新知识已成为重要的资源,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知识将 起重要作用;第二,教育和知识创新体系将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第三,新知识将使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社会交 往方式和社会结构等发生深刻的变化。但有些看法我觉得需要商榷。

  知识都能装进经济这个“篮子”吗

  知识经济容易产生一个误解,仿佛所有知识都可以产生经济效益,都可以装进经济“篮子”里。这种看法是有害的。 知识经济的提出,表明经济发展更加依赖知识,但绝不表明,可以完全用经济的眼光来看待知识。不能对每一个科研课题,对 每一项基础研究成果都要问一问“它能带来多大效益?”如果在基础研究中,完全用经济眼光来确定选题,可能扼杀科学。

  科学偏重于认识,技术偏重于实践。科学着重回答“是什么”、“为什么” 、“能不能”,技术着重于回答“做什 么” 、“怎么做”。科学是解决“知”的问题,技术是解决“行”的问题。重大科学发现代表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水平, 不能用美元、英镑来衡量它的价值。在知识、科学、技术这三者之中,只有技术可以和经济发生直接关系。科学发现闪烁着真 理的光芒,如果把它当作商品,只供有支付能力的人享用,这就把多数人打入了无知的黑暗之中。社会将因此而停滞不前。

  物质经济能向知识经济转化吗

  有的作者提出:“产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物质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变”,还把这一“转变”提到是“21世纪 不可抗拒的经济革命”的高度,果真如此吗?

  人类的生产活动是为了满足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不可否认,在知识经济的诸生产要素中,知识要素的重要性 将超过物质要素,但也必须承认,任何时候不能否定物质要素。知识要凝结和物化在生产资料和产品中,生产活动中的知识和 物质不能割裂开来,更不能相互替代。说生产过程中新知识投入可以节约原料,从而减少物质要素的投入是对的;但知识投入 不是完全替代。说在产品的价值量中,知识的价值已经或者将要超过物质的价值,也是对的;但即使是纯知识产品也离不开物 质载体,一般产品更离不开物质。衣食住行是人类一刻也不能缺少的,物质经济转变到知识经济后,人类难道成了不食烟火的 神仙?

  一位作者著文称,按照发展过程与分布层次划分,人类历史存在三种经济形态:“自然经济”、“工业经济”、“知 识经济”。从层次上看,后一种经济形态高于前一种经济形态;从历史过程上看,后一种经济形态将更替前一种经济形态。这 一看法也需要商榷。“自然经济”是相对于“商品经济”的概念,怎么能和“工业经济”并列?该文作者又认为“自然经济” 以“农业经济”为主。历史已经证明,工业化以后,“工业经济”并没有取代“农业经济”,凭什么断定在信息化以后,“知 识经济”一定会取代“工业经济”?

  劳动者和生产资料能由分离走向结合吗

  有人著文认为,传统工业经济使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分离和异化,生产资料统治劳动者。在知识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 资料是劳动者的知识。这种统治现象有可能由此发生改变,异化现象可以消失。这又是一个需要商榷的观点。

  纯知识生产中,研究人员和其“生产资料”能否合二而一呢?这里劳动者是知识分子,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但 他们的劳动也需要身外的物质条件。著名物理学家钱三强说过:“图书情报和仪器装备是科学研究的两张翅膀”。科学技术越 发达,科研所需要的技术装备越复杂、昂贵。现代实验设备是个人的技能望尘莫及的。它可以在实验室里呼风唤雨、再现大自 然种种自然奇观、短时间内解出成千上万道联立方程、重演亿万年的演化过程、制造自然状态下不能存在的化学元素.... .知识经济不是手工业经济,手工业的匠人的技能和身体是不可分的。在技术密集的物质生产中,离开昂贵的生产设备、仪器 和计算机软件,劳动者更是无所作为。

  知识经济可以改变边际效益递减规律吗

  “知识经济改变了生产要素投入的边际效益递减规律”,这也是常见看法。为了便于非经济专业的读者理解,我不得 不举例重复一下边际效益递减规律的含义:如假定一块耕地面积保持不变,在耕作技术和其它生产要素的投入不变的情况下, 第一年投入10个劳动力,得到了10000斤粮食,以后按每年增加10个劳动力计算,第二年粮食总产量21000斤, 第三年是33000斤。但第四年再增加劳动力收益增量只有8000斤,第五年收益增量就只有5000斤。以后再增加同 等数量的劳动力,其收益增量还会继续下降。这就是边际收益递减规律的作用。

  这里说的“某一点”就是临界点。有些宣传知识经济的作者认为,有了新知识投入以后,投入要素和产出产品总是增 加的,即使超过了临界点(如上例中的第四年),也不会越来越小。并由此得出结论:知识经济改变了边际效益递减规律。

  这是不对的。经济科学规律总是以某些假设为前提的,边际效益递减规律有四个假设,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假设,就是 “技术保持不变”。这就是说,这个规律只能应用于在同一技术条件下的的生产过程。改良了作物品种,也就是改变了技术条 件,这个规律的前提不存在了,也就不能谈论这个规律了。

  在工业生产中,所谓新知识的投入无非以下几个方面:改变产品设计,改变生产工艺,用新材料替代旧材料,改变管 理方式。这些改变都会节省原材料、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如果是因为这些改变使得投入的生产要素的边际产量没 有递减,那就不能说改变了边际效益递减规律。因为上述改变以后,技术条件也全变了,也就不能谈论边际效益递减规律了。 -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中国改革杂志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