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操墓地发掘领队回应质疑 称应到现场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06:44  人民网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天,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表示,有关方面宣布“曹操墓在安阳”,此结论为时尚早。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也提出了同样的质疑。

  对此,安阳曹操墓项目考古领队潘伟斌表示,不愿就质疑回应,因为袁、马二人不 视频:学者质疑曹操墓在安阳 掘墓领队回应 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 是考古专业人士。

  安阳曹操墓引来质疑

  河南省文物局宣布,在安阳发现曹操高陵。袁济喜说,当天,电视上10时播出新闻,还说“疑似发现魏武大帝墓”。到了12时,就变成了确认发现曹操墓,且没有提供新的证据。

  这位专门从事魏晋南北朝文学研究的学者认为,作为一个严重被盗墓,留存直接证据很少,面目全非,且没有发现类似“金缕玉衣”等过硬证据。

  河南文物局称,发现魏王用过的一个兵器,上刻“魏武王”三字。

  “这个到底是真是假,我觉得很难鉴定。”袁济喜说,即便真的发现过硬证据,也要特别慎重,因该墓葬被盗严重,“万一有盗贼作伪,怎么办?”

  袁济喜认为,“曹操墓在安阳”消息发布,太匆忙,不严肃,需慎重。

  “作为文物管理部门,匆忙发布结论一定要慎重。”袁济喜说,顶多可以用“很可能”、“基本上可以肯定”等字眼,千万别用“确认”等板上钉钉的字眼。

  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也撰文表达了同样的质疑。

  考古队长:他们不够火候

  对此,安阳曹操墓发掘领队潘伟斌在接受河南媒体采访时说,这些人没到过现场,也没有调查,这样说没有丝毫根据。

  “你问问马未都手里有没有曹操墓的石碑,如果他拿到了,鉴定了真假再说。”潘伟斌认为,一些人之所以质疑,是想借曹操墓炒作自己,“马未都是搞鉴定的,不是搞考古的。人大那位(专家)也不是专业的考古人员,国家为什么不请他们当考古专家,因为他们的水平还不够火候。”

  ■ 反应

  故乡人多不信曹操墓在安阳

  亳州派文物团安阳探营

  本报讯 (记者张伟峰)前日,河南省文物局宣布曹操高陵得到考古确认。昨日,曹操的故乡安徽亳州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带队到安阳了解详情。当地人多不相信曹墓在安阳。

  昨日下午,亳州市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卫军说,获悉曹操陵墓在河南安阳被发现,当地曹操后代又惊喜又激动。该市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带队到河南安阳了解详情。

  朱卫军说,埋葬曹操尸骨陵墓所在,一直众说纷纭。河南安阳宣布发现曹操高陵,也有部分人怀疑其真实性。但根据历史记载,当年曹操主要在安阳活动,且消息由河南省文物局发布,应属实。

  昨晚,亳州市文物管理处处长薛冰称,他和几名工作人员已到安阳。因对方忙,他们还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

  亳州市曹操研究会蒋姓工作人员介绍,河南安阳宣布发现曹操墓,通过年龄等,对照出土的物件,可靠性较大。

  蒋先生说,曹操早年过继曹家,现在亳州很多曹姓人家,其中有曹操后代,亳州人希望曹操的陵墓在亳州。对于陵墓在安阳的消息,当地很多人认为消息不实。

  蒋姓工作人员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可以理解。(来源:新京报)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曹操墓葬被发现

更多关于 曹操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