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东华中六省市用电告急 国家电网跨区送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2:20  东方今报

  近日北方与华东、华中地区出现数十年一遇的暴雪天气,导致运输困难进一步加剧,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省份普遍出现了电煤短缺局面,多个地区拉闸限电。南方省份电厂缺煤情况相当严重。省电力公司称,目前河南直调电厂的电煤库存不足3天。

  不过,据国家电网专家6日指出,缺电是局部短期现象,我国不存在实质上的“电荒”。

  【现状】

  ●华中电网六省市用电全面告急

  进入2010年以来,华中电网用电负荷呈继续攀升势头,加上恶劣气候影响,网辖六省市用电全面告急。1月4日四川电网日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1月5日,四川电网日用电量、江西电网、湖南电网用电负荷又刷新了历史纪录,多个省份在冬季同时刷新电力电量历史纪录的现象在华中电网尚属首次。

  据统计,华中电网旗下江西全省电煤库存为106.8万吨,远低于160万吨的警戒线;华东电网整体压力也较大,安徽等地的部分机组已缺煤停机,此外,包括上海、江苏、湖北等地局部时段已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河南、湖北和重庆等三省市从1月4日开始实施限电和让峰等有序用电措施,仅1月5日这一天,河南让电295万千瓦,湖北限电292万千瓦,重庆限电67万千瓦、拉闸20万千瓦。据介绍,2009年入冬以来,华中电网用电需求急剧上升,12月份全网统调用电量580.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11%,日均用电量已超过度夏期间的用电水平。

  目前华中电网电煤供应形势相当严峻。2009年12月31日全网统调电厂中电煤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的电厂有53座,容量3884万千瓦,全网缺煤停运容量335万千瓦。

  业内预计,2010年1月、2月,随着气温进一步下降,华中电网用电需求还将持续增长。预计1月全网统调用电量将达到 5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65%,最大负荷将达到9766万千瓦,同比增长24.98%。 据新华社电

  ●全省直调电厂存煤比高峰下降一半

  昨天,省电力公司发布消息:持续低温致使我省电煤紧张,省电力公司将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农业生产和优势产业等涉及公众利益的用电需求。

  消息说,截至2009年12月底,全省直调电厂存煤降至233万吨,比当年9月初最高存煤量485万吨下降超过一半,存煤不足3天。直调机组受缺煤、煤质差、辅机缺陷等因素影响,当月非计划停运38台次。由于近日寒潮天气大范围袭击,全省居民取暖用电大幅增加,河南电网高峰时段供电紧张。

  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宋立新

  【应对】

  ●国家电网跨区送电我省优先保障公众用电

  面对当前电网紧张的供需形势,华中电网公司和六省市公司努力采取各种措施,缓解华中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的矛盾。国家电网公司增大了跨区送电力度,华北、西北送华中通道均已达最大输送能力。各省市电力公司也积极采取安排火电机组停机存煤、实施有序限电和错峰用电等预控措施,努力保证电煤库存。

  电煤持续紧张对我省电力供应造成影响,省电力公司制订了迎峰度冬保电方案,密切跟踪全省电煤供应情况,优先调度存煤较多、临近煤炭产地的电厂发电;充分挖掘水电、燃气发电机组发电潜力,减少电煤消耗;密切跟踪省外电力供需形势,适时适量交易,积极配合做好新机组启动试运;及时收集、分析电煤信息,主动向河南省政府汇报,提出合理建议,督促直调电厂抓紧电煤采购,力争使河南电网供电能力达到3100万千瓦。

  针对电煤供应形势,省电力公司称,将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农业生产等涉及公众利益的用电需求,重点稳定工业用电市场;将提前分析春节、“两会”供电形势,确保春节、“两会”和全省生产生活所需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宋立新

  【联动】

  冬季用空调等取暖电器的人越来越多,使得寒潮一到就进入用电高峰。河南各地的情况怎么样呢?昨日,今报记者采访了各市供电部门。

  开封◆◆启动有序用电方案

  昨日下午,记者从开封市供电公司获悉,受电煤供应不足影响,从2009年12月起开封市电力供应一直有缺口,特别是近段时间。

  该公司新闻中心主任翟芳芳介绍,入冬以来,开封市工业和居民用电负荷同比增长20%以上,距分配指标缺口近15%。“我公司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启动有序用电方案,严格按照市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和工业让峰阶梯供电方案进行科学调度。本着‘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的原则,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重要客户用电”。 记者 田霖 实习生 郭甦禾

  商丘◆◆不同程度拉闸限电

  商丘电力目前缺口最高达20万千瓦,电力供应“相当紧张”。1月6日下午,商丘供电公司调度中心主任赵国宇说,目前,该市每天用电高峰期的用电量为210万千瓦时,有20多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商丘电力供应出现“相当紧张”的状况,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随着天气的转冷,缺口将会更大”。

  赵国宇说,虽然商丘有永煤集团这个产煤大户,但该企业产煤主要供应自己下属的发电厂,该厂发出的电量仅够自身使用。商丘其他电厂全部是燃煤发电,因为电煤供应不足,连商丘铝业集团公司下属的一个发电厂也已经有部分机组发生缺煤停机,相当数量机组存煤低于警戒线。

  记者 陈涛 实习生 郭帅

  许昌◆◆还没有出现“电荒”

  “目前,许昌市没有出现‘电荒’,全市电力供需基本平衡,能保障居民生活用电和工业用电。”昨日下午,许昌市电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河南平禹煤电控股有限公司能信热电厂是许昌市最大的发电厂之一。该厂计划部的一名负责人昨日介绍,由于他们电厂是平煤集团下属企业,在电煤供应上,电厂没少沾母公司的光。即使这样,电厂全部库存煤炭仅够7天使用。

  许昌市电业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华中地区出现的电荒现象还没有影响到许昌,不过,他们公司已经做好了应对“电荒”的准备。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寇宝刚

  洛阳◆◆高能耗企业限制用电

  1月6日,记者从洛阳电业局获悉,目前洛阳供电够用,一般不会出现拉闸情况。“洛阳居民家里用电可放心。”洛阳市电业局政工部张俊杰说,4日接省电力统一部署,洛阳对高能耗企业、工业用电进行了用电限制,但是居民家庭用电将不受限制。洛阳用电将首先保证居民家中用电问题,一般不会出现拉闸情况。

  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张俊杰

  焦作◆◆“白天几乎天天停电”

  昨天,记者采访途经武陟县部分农村时,经与当地村民联系得知,当地白天停电现象严重,一般情况下晚上七八点之后才有电。“白天几乎天天都停电,有时候停电时间较长。”武陟县大封镇董宋村多名村民介绍说,停电已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家中的电暖器等电器多不能正常用。村民们说,一般情况下晚上七八点之后都有电,由于无法忍受没电的煎熬,许多村民都选择吃过晚饭就睡觉,提前在被窝里度过寒冷的漫漫长夜。

  昨天,记者从焦作市供电部门获悉,焦作地区的供电也存在较大缺口,焦作供电公司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确保民用和医院、学校等重点部门、行业不限电,同时合理引导客户用电。 记者 何中有

  新乡◆◆部分地区压限负荷

  昨日,记者从新乡供电公司获悉,受电煤供应不足影响,新乡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供电紧张局面。据了解,目前,新乡市所需最大负荷为190万至200万千瓦之间,缺口达45万千瓦,部分地区压限负荷在所难免。

  为应对电力短缺,新乡供电公司加强调度,根据天气变化、经济形势分析做好负荷预测,工业错峰、让峰、避峰。

  在新乡市平原路,记者随机咨询了几位市民,普遍没有供电紧张的感觉。而一名元旦期间回辉县薄壁镇老家参加朋友婚礼的市民,却告诉记者:老家这段时间经常在白天停电,村民们无事可干,只好晚上早早休息。 记者 王亚南 通讯员 张玉菡

  南阳◆◆居民反映停电频繁

  昨日,南阳供电部门介绍,1月5日,南阳供电公司调度中心数据显示,当日供电需求为200余万千瓦,但分配指标仅为170万千瓦,缺口达30万千瓦。整体用电幅度不断加大,未来几天电力负荷仍将走高。

  南阳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合理安排有序用电方案,力争‘错峰少限电,限电不拉闸’。”但是,最近唐河不少乡镇的居民向记者反映,当地每天晚上6点到8点停电频繁,造成不少实际困难。

  记者 张定有

  安阳◆◆高峰时段计划用电

  自入冬以来,随着安阳经济稳步回升和采暖用电量的增加,安阳地区用电负荷不断攀升,同时受省直属和安阳地方电厂电煤供应紧张影响,安阳也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

  据安阳供电公司调度中心党支部书记张秋兰介绍,受西北降雪影响,电厂电煤供应受限,供应安阳电网的安阳电厂、鹤壁电厂只能出半力,安阳电网负荷缺口在30万千瓦到40万千瓦。为倡导市民节约用电,供电公司在不少居民区进行了节电宣传,来营造节电氛围。同时,为完善冬季有序用电方案,全面实施高峰时段内计划用电。 记者 张波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电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