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警察执法要先赢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09:54   央视《大家看法》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警察执法要先赢民心
武和平: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警察执法要先赢民心
徐兆华: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友谊社区民警

  公安部的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警察执法要先赢民心

  徐兆华是江苏省扬州市友谊社区的片警,13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直到老人病逝。临终前老人满含热泪要将全部遗产留给这个警察干儿子。照顾老人,徐兆华被老人当作干儿子;帮助出狱青年重新开始人生,青年流泪喊出“爸爸”,没有血缘却胜似亲人,这样的亲情故事在刘兆华管辖的社区不胜枚举,他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但也有人质疑:照顾老人、帮人找工作,这些是警察的职责吗?在警力紧缺的情况下,警察是该搬电视扫垃圾不是不务正业吗?

  质疑:

  石述思:警察干了民政的活儿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认为,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叫正常,做了自己不该做的事叫高贵,作为一个人,徐兆华心中有大爱,是道德的楷模,但作为警察,应该做好打击犯罪维护安全的本职工作,尤其在警力紧张的现实条件下,更应该好刀用在刀刃上。如果警察还要去照顾老人、帮助特困群众做这些本来属于民政部门的工作,那就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了。

  回应:

  武和平:警察抓坏人 但更多的时间应该为好人服务

  针对质疑,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表示,人民警察一共有14项职能,有3项是维护国家安全,打击惩罚犯罪,而其余11项都是通过管理为群众服务,警察的工作“从摇篮到坟墓”,因此警察抓坏人,但更多的时间应该为好人服务。

  武和平表示,徐兆华的工作看上去与打击犯罪好像没有关联,但实际上是找到了木之本,水之源“为什么他的社区去年只有一起案件,因为他生活在社区,社区的老百姓把所有的信息都给了他,他是千里眼,他是顺风耳,他把一个人的力量,变成了社区七千多人的力量,所以这个力量叫做警察冲在前,百姓做后援,这样才是我们中国警察应该走的一个方向

  质疑:有困难找警察还是有危难找警察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的研究员单光鼐常年关注警务改革,曾提出应该将“有困难找警察”这个人尽皆知的口号改为“有危难找警察”他认为困难和危难虽一字之差,但却有本质区别。对于“困难”,社会各方面应该各司其职,扛白菜最好找邻居,下水管最好找物业,这样才能让有限的警力出现在“危难”时刻。

  回应:

  武和平:警务工作的“沙堆理论”

  对于专家“改困难为危难”的质疑,武和平讲述了警务工作中的沙堆理论,“一个沙堆一般都是下面大,上面是尖的,这样一个三角形,大量的社会矛盾在下面,通过化解底层,案件就会减少。”“再好的外科医生都不如不动刀”

  武和平表示公安部要把社区兆华现象由一二三变成千千万,全国五万个派出所,十七万四千个社区工作站,近60万治安户籍民警,都要动起来。

  武和平:“三率”评价新机制 片警好不好居民说了算

  为了有更多徐兆华式的社区民警,武和平表示要制定新的评价机制,今后评价社区民警的工作不是领导说了算而是居民说了算,武和平解释了这项评价机制有“三率”

  第一见警率,“不认识他的管片警察,不知道管片警察姓谁名谁,高低矮胖,那么没有见解,好了,我们就要给你扣分了”。

  第二熟识率,“你和这个警察聊过没有,你跟他谈过知心话没有”,第三个,办事率“到底给我们老百姓办事没有”。

  除了徐兆华带着他的故事来到《我建议》,80后片警王晓生也带来了他的体验。从“老同志”到“大爷大妈”,从闭门羹到大娘送来的饺子,王晓生又怎样打开居民的大门,新老警察“同台竞技”谁最会做群众工作?“我们需要怎样的警察”3月4日《我建议》cctv12 19:55分播出,

  央视《大家看法》-《我建议》独家供稿新浪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警察执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