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芮成钢:2010年改善农民工待遇特别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8:50   央视财经频道
芮成钢:2010年改善农民工待遇特别重要
央视财经频道主播芮成钢

  央视财经频道主播芮成钢:2010年改善农民工待遇特别重要

  两会召开,总结2009,展望未来,作为身处两会报道潮头的媒体人,他们的思考与体会对记录2010年的两会历史弥足珍贵。新浪新闻特推出系列策划《主播零距离》,邀请24位名主播与您一起热议两会话题,共同分享采访感悟。

  ●2010年改善农民工的待遇特别重要

  ●刚刚站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一定要对自身有清醒的判断

  ●如何把节能环保落实到实处是中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如果请您选择一个2010年最迫切需要解决、而且有希望在当年解决的问题作为提案,您会提什么?

  芮成钢:我会提房价的问题。

  在新浪网的两会网民关注榜上,房价的问题也是始终高居第一位的,您能不能就高房价的问题谈一谈您自己的一些看法?

  芮成钢:房价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是一个涉及多个方面的、复杂的问题。有制度的问题、有消费观念的问题等等。中国的房价区域性很强,有的地方可能确实存在泡沫,随着国家各项调控措施的出台,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在2010年近一步整合,整体增长的速度应该会放缓。

  今天贾庆林主席在政协会议上的报告着重谈到政协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您觉得2009年我们在改善民生问题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的两会,您个人最关心的农村问题是什么?

  芮成钢:2009年我们在社会保障、改善农村医疗等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0年我觉得改善农民工的待遇是特别重要的,包括提高他们的收入、医疗、子女教育条件等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网友都特别关心一个问题,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您多次随同国家领导人出席重要国际会议,这期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芮成钢: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金融危机让世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各方实力此消彼长,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更加明显。所有的数字都表明中国已经站在了世界的最前端,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过德国成为最大的出口过、2010年外汇贮备将达到3万亿。

  同时,世界对于中国的期望值得也越来越高,但是中国所能承担的责任和世界对中国的期待是有很大距离的。所以我个人认为2010年在国际舞台上,一方面我们要捍卫我们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继续韬光养晦。世界看到的往往是上海的陆家嘴、北京的奥运会,但中国的中西部地区他们看到的很少,2010年应该让他们看到一个更全面的中国,让世界对中国的期望值符合中国的实际。我们刚刚站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一定要对自身有清醒的判断。

  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个在这些多边场合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芮成钢:今年我在美国向奥巴马总统提问,是中国电视媒体和奥巴马总统第一次最直接的对话,当时全球转播,因为这种新闻发布会一般都没有亚洲媒体和中国媒体提问的。当时白宫的新闻官就很新鲜的对我说,这下你在中国国内就会很出名了吧?我说不,我在中国已经很出名了。

  一个玩笑,其实就是说明随着中国世界地位的提高,我们正在逐步的、全方位的融入世界。

  今年两会您最希望采访到的人物是谁?为什么?

  芮成钢:我对低碳经济很关注。还特别关注这样一个话题,去年中国是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国,我们如何一方面继续保持经济继续增长,但又如何把节能环保落实到实处是中国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