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日记:两会第一天在采访和连线中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0:59   中广网

  中央台记者赵明明《明明两会日记》

  2010年3月3日     星期3   晴   两会第一天

  今天是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的日子。政协委员们下午会统一乘车从驻地出发去大会堂。所以早上八点半,我和几个同事就赶到政协委员驻地北京国际饭店,希望能采访到前来集合的委员们。

  为便于采访,我们事先准备了一份很详细的资料,包括委员们的简历,以及他们之前对一些热点问题的分析评论。另外,由于政协委员驻地人来人往,记者、工作人员比较多,为了能在众人当中第一时间认出我们想要采访的委员,我们还特意下载了一些委员的照片。

  也许是来得有点早,到达国际饭店之后的一个多小时时间里,我们和来自其他媒体的近百名记者都在一楼大堂等待。不过即使是在等待,大家也都没闲下来。有的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查阅资料,有的忙着打电话天南海北托关系找门路约采访,还有不少第一次上会的年轻记者抓紧时间向经验丰富的老记者取经。

  忽然,嘈杂声中有人大喊一声,快看,耿亮来了!于是,记者们蜂拥而上,把耿亮团团围住。

  记者:听说是红筹股先回归是吗?

  记者:听说年内会推出?

  记者:您就回答我们一个问题就行……

  耿亮是谁?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每个财经记者都渴望能从他那里得到有关资本市场的独家信息。所以,尽管耿亮委员表示此时不方便接受采访,但我们仍穷追不舍跟他上了电梯:

  记者:两会之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时间表有吗?

  记者:耿老师,融资融券的首批试点是11家还是6家?

  ……

  尽管最后还是无所收获,但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第一时间回到一楼大堂,继续等待。一边等还一边交流起采访经验。一位摄影记者说,要想拍到独家照片,除了手快眼快之外,有耐心也很重要,为了采访到某位政协委员,他昨天起就已经在此守候,甚至比委员本人更清楚他的房间在几楼,上了楼要拐几个弯。一家财经媒体的记者说,采访代表委员除了信息要灵,发问也要有技巧,一上来先让委员们讲讲他们的提案,等讲得差不多了,再补问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这样采访效果才能最好……

  正聊着,又一位重量级人物出现了。这个熟悉的面孔是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天厉老在众多录音机、照相机和摄像机面前表现从容,找了个沙发坐下,耐心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尽管厉老一连讲了十几分钟,但记者们仍然意犹未尽

  厉以宁:最后一个问题!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讲讲房价吧!讲房价吧!

  厉以宁:我认为现在土地的招标制度不合理,要改。这种土地招标制度出现了地王现象……

  从十点半开始,更多的政协委员们陆续出现。记者们已经没有更多时间交流。都在各自忙着发稿。我也打开笔记本电脑,把刚才采访到的经济学家厉以宁的录音及时传回台里。一边传稿,一边感慨,有了3G上网卡,工作效率果然大大提高呀!

  而就在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原来是我的同事冯雅正在给《央广新闻》做现场连线。

  冯雅:就在两分钟前,我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南华集团……

  我身旁一家报纸的同行羡慕地说,中国之声,真快!

  两会第一天,我们在采访和连线中度过。非常有成就感!非常开心!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