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校直陈政策不公平 温家宝称将清理歧视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03:50  郑州晚报
民校直陈政策不公平温家宝称将清理歧视政策
温家宝总理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同参加座谈会的8名代表一起合影(右一为胡大白)

  3月5日,在听过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很是激动与欣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推进教育改革……探索适应不同类型教育和人才成长的学校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我的部分建议被采纳了”。此前的2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教育管理体制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作为民办高校的代表胡大白应邀参加。

  晚报记者 陈祖强 张竞昳

  “总理和我说了14句话”

  “大约2点55分,温总理来了,他穿着一件普通的夹克衫,人很精神,笑容满面地一一和代表们握手问好。然后,他在椭圆形会议桌的正中位置坐下。”3月6日,胡大白院长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难以忘怀,“总理与我一共说了14句话,我一句没忘,全都记在了心里。”

  温总理首先关怀地问的第一句话是:“这个学校在什么地方?”

  在得知胡大白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推荐的代表时,总理指着另外一位与会人员笑着说:“那你不是,她是。”

  总理关心地问:“我问问你的经历,你在公办学校待过吗?”

  胡大白回答,自己在公办大学里干了20年,因为1981年工伤不能教课自创民办高校后,总理关切地询问:“你有点残疾?”

  和总理说说心里话

  胡大白说:“这次我有幸了解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的发展纲要制定的情况,特别是温总理在百忙之中又亲自聆听我这个来自最基层的民办学校代表的意见,我真是非常感动、非常激动,我要把心里话好好地给总理说说。”

  总理高兴地说:“好!”

  胡大白重点提到三点建议:

  一、制定明确的民办教育发展目标和措施。建议可否提出使民办高校在校生到2020年占全国普通在校生总数30%以上,而新建高校能够明确200所民办学校。

  二、尽快出台与《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相配套的有关政策。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民办学校人才流动管理条例》,让民办学校的教职工参加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为人才在公办与民办学校之间合理流动和吸引社会人才到民办学校就业创造条件。

  三、营造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建议给民办高校更多的自主权,如专业设置、招生收费等方面,建议可以在民办高校进行自主招生的试点。评价体系也应有别于公办高校。

  直陈不公平,总理说要清理

  当胡大白提到“民办学校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至今还未制定,国家有的部委在招干、聘干中明文规定不招、不聘民办高校的毕业生”时,总理明确表态:“歧视!”

  胡大白接着说,“对民办学校最大的不公平是民办学校的教职工在参加社会保险时按民办非企业单位,参加的是企业单位的社会保险,退休之后其退休金比公办高校(事业单位)的教职工退休金要少一半左右。”

  总理说:“胡院长举了两个不公平的例子:招聘、保险。我估计其实这样的政策还有不少,我们要清理。”

  胡大白激动地说:“是,温总理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总理说:“肯定还有!”

  胡大白谈到“教育部没有专门的司,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没有设专门的处负责民办教育工作。民办教育的发展处于谁都管、谁都不管的境地”时,总理说:“这个还不能怪下面,这是我们的责任。”随即,总理接着说:“关键还是你说的,一个是观念,一个是体制。如果观念、体制变了,我们相应的法规要健全和修改。这样才能保障,从制度上保障。”

  最后,胡大白代表11万多民办学校邀请温总理在2010年合适时间到民办学校看一下时,总理笑着说“好,谢谢”。

  座谈会共有8名代表参加,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会。

  【业界反应】

  国家将清理歧视民办教育政策的消息很振奋人心

  黄河科技学院院长胡大白建议被总理采纳的消息一经传出,不少民办教育家都很激动,纷纷表示,国家将重点支持高水平民办大学、清理歧视民办教育的政策、设立专门机关负责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等决定,很振奋人心。

  “很激动,很振奋人心。”黄河科技学院副院长杨雪梅表示,重视和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对于我国教育的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我国的教育经费比较紧缺,4%的目标一直没有达到,集中社会力量、吸纳社会资源办学是一个好的方向,民间资金的注入,有利于缓解教育发展和资金欠缺的矛盾。”她同时认为,做强做大民办教育对于河南考生来说,也是一个喜讯,“河南是生源大省,高等教育资源比较紧缺,民办教育无疑是有益的教育资源补充。”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民校 民办教育 歧视政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