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周洪宇:建教育公务员制解决择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1:54  中国网
人大代表周洪宇:建教育公务员制解决择校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 周洪宇

人大代表周洪宇:建教育公务员制解决择校问题
央视主持人 李小萌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网联合新浪新闻联合推出特别系列访谈《参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社会热点话题,与网友对话互动。本期节目由中国网联合新浪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央视主持人李小萌做客访谈间,详述通过教育公务员制解决教育公平的谏言,以下为节目实录:

    中国网供新浪专稿,请勿转载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请到两位嘉宾与网友交流教育公务员制和教育公平的问题。其中一位是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另外一位是大家经常在电视上能看到的央视《见证履职》主持人李小萌。

  主持人尹俊:周洪宇教授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我这边拿到一个数据可以跟所有网友分享一下,周代表在2003—2010年八年的议案和建议有160件,其中被国家有关部门先后采纳的约占80%以上。这个数字非常高,我们很想了解一下这160份议案都是怎么来的?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160多份议案中为什么被采纳比例这么高的经验?您个人怎么来看待?

  周洪宇:这160件议案的拟定,一个是平时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研得来的。第二,通过现代的互联网手段,征集网友的建议想法,然后再把意见综合起来。总的来说是两个方面形成的议案。当然也是与自己研究的课题有关,从这几个方面结合起来,把我学术研究的成果,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全国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需要结合起来,提出了一些议案和建议。

  主持人尹俊:您个人之前有想到过会达到八成被采纳的比例吗?

  周洪宇:没有。提的时候,我们是希望能够尽可能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但是能够采纳到比例这么大,确实没有想到。

  李小萌:一份建议能不能被采纳取决于几个方面,首先它要是一个有质量的建议,而且要具有大量一手的资料和数据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另外,提的这个建议比较切合实际,既不能落后于现有的政策,又不能过分超前,过分超前的建议实现起来可能性也不大。所以,周代表在这方面有他的窍门,就是怎么样提出来切实可行,这一步不大不小正好可以往前推进的建议,这也是很关键的。

  主持人尹俊:周代表提出的议案中,大部分跟教育有关。您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通过这几年我们国家的教育改革你觉得有哪些变化吗?

  周洪宇:这几年我国教育发展的速度非常快,无论是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整个教育体系的发展速度很快,规模扩展的也非常快。当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问题是过去已经积累已久的问题,有些是发展当中又形成的新问题。总的来看,我的判断是,一个是质量滞后于规模。一个是改革滞后于发展。

  主持人尹俊:质量滞后于规模我们都好理解,但是具体怎么来解读改革滞后于发展呢?

  周洪宇:我们国家的教育发展速度非常快,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是我们2%的投入支撑了占人口20%的庞大教育体系,像小学,现在毛入学率已经达到99.5%。初中的毛入学率达到98.5%。高中已经超过了7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近40%。应该说规模很大,发展很快。

  但是我们的教育改革,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虽然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和发展速度比较起来,和教育事业自身的需要比较起来,和人民群众的愿望比起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说它目前还是滞后于发展的。有待于加快改革的进程。我昨天在湖北团发言的时候,就提到第一教育不要太功利化。第二,教育改革要提速,加快速度。

  主持人尹俊:刚才周代表说教育不能太功利化,要公益化。小萌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小萌:关于教育改革,大家也都注意到现在国家在针对从2010—2020年中长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公众意见的征集,到3月28号截止,现在正好在征集当中。本来这是一个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改革”两个字是总理加进去的,特别要强调改革的重要性。应该说从制定纲要这个层面上到现实的层面上,都是在非常重视改革。而这里面义务教育阶段,公共教育资源如何做到公平?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这个新的教育规划纲要会提到,周代表这次拿的建议当中也应该和这个都是有关系的。

  主持人尹俊:教育的公平,周代表,您觉得怎么实现教育的公平?

  周洪宇:我们要实现公平教育,首先政府应该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第二,要大力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化。第三,加快高中的普及速度。第四,要增加更多的高等教育的入学机会。第五,要加大教育投入。第六,要加快教育立法。总的来看,要通过各种手段、各种形式、各种途径,通过改革来推动发展。

  主持人尹俊:今年我们注意到,教育改革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李小萌在今年所接触到的代表和委员中,涉及到教育大概有多少比例?在您所征集到的网友问题当中,有哪些问题是争议点比较大或者比较受关注的?

  李小萌:这次我们通过网络的平台和观众、网友进行互动,把大家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带到代表的身边,让他们也做一个回答。比如我们在第一天请了周洪宇代表,他讲到关于公共教育资源的均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教师的轮岗制度。紧接着就有网友在那边提问了,一个老师稳定在一个学校当中,和一个学生有情感上长时间的互动有好处,这么轮来轮去老师也没有归属感,对学生好不好?我们就直接把这个意见转达给周代表,请周代表回答,我们在节目当中也把周代表的答案公布出来了,周代表的答案还是非常能人让人信服的,您在这边也说一下这个问题吧?

  周洪宇:这次两会上我又继续三年来我一直提的一个建议,就是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其中第一就是要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教育公务员制度是一种新型的制度,它不同于一般的公务员制度。教师是兼具公务性与专业性的两种属性的职业。在教育公务员制度中强调一方面教师享有公务员的权利、待遇。另外,他同时又享有教师的权利和待遇。比如说教师的带薪休假,教师定期的进修,这些还是继续保留。在国外这种制度,在日本、韩国这种制度都作为一种固定的制度在执行。这种制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另一方面又有助于教师的专业提升,他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教师的队伍,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还有一个方面,他又为我们今后推进教育均衡化,实施教师的定期轮换制度奠定了保障。我们现在也在实施教师的定期流动,但目前做的就是教师在一年内在同一个县域范围里,不会跨到市里或者是省,以一年为期,教师去不同的学校,主要是过去所谓的重点学校、示范学校,去支持薄弱学校。

  李小萌:如果教师流动起来,把好的教学经验,好的教材、教具带到更多的学生当中去推广,这就是实现所谓的教育资源的均衡。但是一年好像有点短。

  周洪宇:有点短。我提出教育公务员,按照国外通常的做法,你作为一个教育公务员,一般来说加入教师队伍,就规定你在一定的期限内要定期的流动,一般比如说6年,6年你要轮岗到一个新的学校,在那里要工作几年,而不是一年,不是几个月。

  李小萌:不能太长,否则择校的情况又出现了。

  周洪宇:不会因为一个老师的流动会影响教学,也会有别的老师过来,这样就实现一种定期的流动,这种定期的流动不会对学生的教学带来很大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反复讲,我们现有的教师定期轮换流动制度有意义,但是还不彻底,还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必须制度化,而要制度化就必须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

  当然这里边也要注意一个问题,我也注意到这两天很多网友,一方面说好,我们支持,很多教师说这是福音。但是也有一些教师,发帖子说,那不成了公务员了,把老师管得太死了。我说这个不用担心,因为他是特殊的公务员,他是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还不能完全纳入到公务员这里面去管。

  李小萌:主要是强调他的公务性和相对稳定的待遇,强调这两条。

  周洪宇:对,因此在具体的行政管理上,不要像一般的公务员简单用行政管他。

  主持人尹俊:网友的回应中我们也择出来一条跟您互动一下。

  网友:我们看到温总理与网友互动交流的时候曾经提到过取消大学行政制度,您的议案是不是方向有点相悖。

  李小萌:这不是相悖,这是两个概念。

  周洪宇:教育公务员不是一种教育行政化,是特定的教育制度,是从制度上来保障教师的权益,和我们现在讲的教育行政化以及我们要倡导的去行政化是不同的。特别我讲的教师要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是特指中小学阶段,我们讲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教师,与我们现在讲的整个高校或者我们整个教育系统过分的行政化、过分的官本位,是不同的。

  主持人尹俊:刚才其实您给我们带来一个全新的概念,就是教育公务员制。对于很多国内的朋友来说都是第一次听到,但是这个制度好像在很多国家都有推行,在国外是什么情况?

  周洪宇:也不是很多国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做法,大致上关于教师的属性、定位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把教师作为公务员或者特殊公务员、准公务员,是属于教育公务员,这是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在我们亚洲、日本、韩国采取这种方式。

  在法国、德国教师是公务员。我前些年到法国去,我问法中文化交流会的一位法国女士,我问法国的这个制度。他把资料给我看,详细的介绍了法国的教师作为雇员是怎么在履行他的职责。去年我又专门到日本、韩国考察,到日本的福岛县,和它的县长、议长、教育厅长、福岛县的一所高中,和他的校长、高中教师进行交流,他们告诉我日本是怎么实施这个制度,校长已经在5个学校流动过了。我问教师,教师说已经流动过4次了。我说你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他说没有,很正常。

  还有一种叫公务雇员,主要是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公务雇员是由教育行政部门聘请,作为公务雇员。最后一种叫雇员。雇员主要就是由校长聘请,工资还是由政府支出。

  我们国家关于教师的定位,在学者们当中讨论有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干脆就把教师作为公务员,这是一种情况,纳入公务员管理。第二种,作为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第三,作为国家工作人员。

  我经过反复的斟酌、反复的考虑,考虑到这个制度的建立必要性和我们国家的可能性、可行性,我感觉到我们是有必要把它作为第二种选择,就是教育公务员制度。我最近几年一直在反复的呼吁这一点,我也在我的几本书里都提到了,一个是这次出版的教育公平论,人民教育社出版的。还有一个是最近北师大出版的《教育教师论》里边,也把这个放进去。我就希望通过这些研究成果的发行、公布,进一步从理论上为实施这种理论鉴定基础。

  李小萌:如果真正实行教师公务员化,其实是从一个制度上在做一个根本的改变。平常我们对教育不均衡,比如禁止择校,取消择校费,局部的教师轮换,都是在局部进行尝试。如果在制度上搭建一个制度化的平台,很多问题是可以根本上解决。所以,制度的改进方面的建议是人大代表做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履职的工作。

  周洪宇:需要各方面一起推动,包括社会大众。

  主持人尹俊:说到媒体的作用也非常重要,特别是李小萌,您觉得两会代表委员们跟媒体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李小萌:我们这次做的节目叫《见证履职》一个直播的单元,主要关心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在各自分组审议的现场在做什么。通过直播的方式,让观众能够看到在各个分组审议、分组讨论的现场,气氛是什么样的。也许以前大家想象中,分组审议是不是就是发发言,每个人念念稿子照本宣科。通过我们的直播大家可以看到,有发言,有讨论甚至还有争论。

  像我们直播的辽宁代表团他们当时正在讨论在农村给农民提供金融服务,提供贷款的各种方式方法的时候,在现场真的是像一个辩论会一样吵得非常激烈,在这样的争论当中逐渐明晰,代表把自己的意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不同职业背景的代表一起坐下来探讨一件事情,最终形成他们拿出来的建议或者议案,这是让观众通过直播,通过媒体的努力,把一个所谓的地下矿变成露天矿,看看富矿里有哪些宝贵的资源在。

  另外,除了要把分组讨论用直播的方式呈现之外,我们特别关注一个一个代表的人是怎么样在履职,比如我们请到周洪宇代表的时候,请到来自最基层农村的村支书的时候,请到民政部门工作的代表的时候,我们在各个地方的记者都会提前拍摄他们的履职故事,他们是如何在这一年当中去履行人民代表职务的,怎么到最民间的地方听取大家的声音,记录下来,经过自己的思考整合,形成一个对于决策者有有效的建议的议案或者建议方案出来,这也是要呈现给大家。

  还有话题。三个方面,一个是现场,一个是人,他们是不是在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还有这个话题的广泛性和高度的敏感性。这几条合一了之后就是我们去选择的一个标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