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大学不要乱开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9:45   央视《大家看法》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大学不要乱开专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战略组组长吴启迪

  大学生对话教改新《纲要》战略组组长吴启迪:大学别乱开专业

  “选择专业的时候不太清楚以后我可以做些什么,毕业了我不知道我会做什么。我不清楚,我很迷盲。”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节目现场,来自郑州大学的崔亮亮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战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说出了很多大学生的心声,并且犀利地提出“大学别乱开专业”。

  一个中国式学生的典型经历

  12年寒窗苦读,2005年崔亮亮如愿考上大学,选择什么专业?“我报的是国际贸易,当时2005年这个专业很热,每个人都说这个专业好。”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对于人生的第一个重大选择,崔亮亮并不了解“我当时不知道这专业它到底是干什么的,而是家长朋友都建议我去学这个,说这个好,这个以后有出路,然后我就去学了”。就这样崔亮亮怀着对“国际贸易”无限美好的想象成为了郑州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

  四年后,崔亮亮毕业了,他发现“我不知道我会做什么。我不清楚,我很迷盲”,就这样花了四年时间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崔亮亮不得不重新找了一所职业培训学校,这一回他选择了“手机软件开发”。

  回顾四年的大学生活,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的崔亮亮直面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他说:“我建议大学别乱开专业”。

  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崔亮亮这个中国式学生的典型经历引发了一场对目前大学乱开专业的批判。

  《我建议》现场 专家学者点评大学乱开专业

  “刚刚请了一个老师来,法学就开出来了,胆子很大”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说:“现在大学,大家一窝蜂地要搞什么世界一流,都要搞什么综合性的,这个问题就来了。”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葛剑雄讲述了一次去某工业大学了解到这个学校开了法学专业,并且已经招收了学生,“我一打听,刚刚请了一个老师来,法学就开出来了,胆子很大,因为什么呢?法学吃香啊,你叫他哲学,他干吧?他不干。哲学不吃香。”葛剑雄认为大学乱开专业反映了“大学目光短浅,一味地搞扩张”的现实。

  主持人张绍刚现身说法:全国遍地“播音主持”

  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主持人张绍刚还有一个身份是中国传媒大学老师,他描述了每年学校招生时的一个奇怪现场:“传媒大学最有名的专业是播音主持专业,有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就是播音主持专业一招生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学校来搭顺风车,就是说他没考上你们的,然后他可以来报我们,我不提哪个学校,某学校,同时也开播音主持专业。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一届招三四十个人,而这个学校有播音十班。一个班50个人,这个大学一届敢招播音系招500个人。”

  调查:每年10个专业造成失业

  什么专业的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伯庆带来了一份调查报告。

  该公司对2007、2008就业率最低的两届大学本科毕业生进行了追踪,统计出失业率最高的10个本科专业:法学、计算机、国际经贸、工商管理都名列其中。然而失业量前10名专业恰恰是报考普遍火热的专业“这些专业其实是几乎每一个大学都开的,而且这些越是差的大学,对这些开设专业放的条件越松,”王伯庆说。

  办学理念出了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直言“办学理念乱了套”,刘庆柱认为什么专业热办什么专业的问题,反映了目前教育问题上的浮夸风,并且指出:“扩招的目的是什么,把学生弄进来干什么?向教育部要钱,我招了多少人,然后我贷款,可以贷出多少钱”。刘庆柱还犀利地提出:“主管部门也许没有宏观的控制”

  教改新《纲要》战略组组长吴启迪:大学怎么改?

  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面对大家一轮轮建议,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一直微笑着认真聆听,并且坦言“有些问题不是没看到,现在是比较难以处理”。

  曾经也在大学任教的吴启迪坦言,大家反映的问题她都感同身受,然而来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她发现“教育行政部门夹在一个夹缝里”要面对多方诉求, “比如说核物理专业,我们在专业申请过程当中,不断地有部门来要求把它归到大物理范畴。现在有人又说,我们现在搞核能,所以一定要有核物理,否则我们就没有这种人才了,不同人群的诉求不一样。”吴启迪说,在多方诉求的情况下“教育行政部门夹在一个夹缝里,这边要求那样另外一边又说这样,所以有时候只好在中间比较折中地来处理一些问题。”

  高等教育应该怎么改?作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战略组组长,吴启迪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聆听了专家学者以及学生老师代表的建议,与大家从本轮教改思路中探讨:大学应该怎么改?

  实现教育新《纲要》朱永新 顾海良 葛剑雄三谏言

  建议一:建立科学的拨款制度

  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的讨论中,全国政协常委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一直在强调必须解决大学的经费问题,因为这是很多问题的根源,“学校为什么非要弄个历史、地理专业出来呢,就是通过这个扩张,来争取到必要的经费,或者正好现在有一笔钱,我这样以来就可以拿到了,对吧?”葛剑雄表示,如果有科学的拨款制度,并且给使用经费的人全权,同时让他负全责,那么现在很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建议二:国家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

  此次公布的《十年纲要》提出要大幅度提高教育投入,对此,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认为国家和社会投入相结合的方式这很有必要,“大学的经费主要的拨款者应该是主办方,像国立大学,国家主办的学校,主要经费是国家拨的,然后再争取社会的支持,两者结合,”顾海良说要想加大社会投入要,就要配套相应的政策,“捐赠给学校的捐款是不是可以免税?这样使得企业家们愿意把他的钱捐到学校,学校也给予适当的方式来表彰他们这种行为,那么这个经费就能解决了”

  建议三:让一部分大学民营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要改变目前中国高校公办为主的机制,“国家重点办好一些国办大学,像清华、北大,然后把大量的大学交给民间去办,让民间资本经营。”朱永新表示,部分大学民营化不但可以解决经费问题,而且有利于办学质量的提高“民营化以后它的机制就不一样了,招不到学生,他就要死掉的,所以他一定会用心地办好专业,一定用心地让每一个学生能够找到好的工作,找到好的出路。”

  教改新《纲要》战略组组长吴启迪:大学改革关键要以人为本

  在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现场聆听了各方建议后,本轮教改《规划纲要》的战略组组长吴启迪表示对这次修改纲要非常有意义。吴启迪表示高校的改革要解决两个人的问题,“在大学里面有两个人,一个是教师一个是学生”,吴启迪说教改新《纲要》中强调了以人为本,“我们这次提法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我觉得作为一个校长,就应该有这一种以人为本的观点,学校所有的行政部门实际上是服务部门”,吴启迪表示大学校长应该具有人本思想,考虑怎样为学生和老师服务,“倡导以人为本,教授治学,学术民主,这些都是题中之意了。”

  (CCTV12《大家看法》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播出时间:

  3月3日-3月14日CCTV-12每晚19:57)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吴启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