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少阶委员建议设统计问责制防数字出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5:05  新民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王少阶,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应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大会发言中,质疑“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统计数据屡屡失真,禁而不止”这类统计造假行为,呼吁建立统计问责制。

  现象 数字失真

  王少阶说,2009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但现实情况往往不尽如人意。例如:

  ■地方GDP之和大大高出全国核算数据。2009年全国GDP增幅为8.7%,但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经济增速低于8.7%的仅3个省市,其余28个省市增速都高于8.7%。

  ■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收入被增长”。2009年7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都在10%以上,远超上半年7.1%的经济增速。事实上,老百姓的感受是住房、医疗、教育、燃油、食品价格都在上涨。全国城镇职工共4.1亿人,而纳入国家统计范围的仅1.1亿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不反映实际失业率。2008年底,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部分行业经营困难,千万农民工返乡。一年过去了,有关部门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2008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而同期中国社科院调查结论是,当年中国城镇失业率为9.4%。

  对策 加强监督

  王少阶委员呼吁加大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力度。“要大力宣传新出台的《统计法》,建立统计问责制,对这造假行为依法严惩。”王少阶认为,要积极推进统计制度与方法改革,尽快采用国际通行的“下算一级”核算办法,对GDP数据进行统计。要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正式推出主要指标环比制度。可考虑建立专门民意调查部门,鼓励民间组织、第三方机构参与,以强化统计行政监督等。

  特派记者江跃中潘高峰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