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任启兴:须警惕高水平重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5:05  新民晚报

  “我们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也应警惕‘高水平’重复建设。”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在热议转方式、调结构的同时,也清醒地提出建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样不能一哄而上,而应科学规划,防止“高水平”重复建设,以防在将来成为新的结构性问题。

  “当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总体良好,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各地各自为政,一哄而上。必须加强宏观调控,防止出现‘飞起一大群,落下一大片,垮台一大批’的局面。”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启兴对此表示忧虑。

  任启兴表示,随着新能源产业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共识在全球范围的确立,加上一系列促进新能源发展政策的出台,我国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开发迎来了空前热潮。但由于没有国家统一的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邵秉仁认为,发展新能源是一个长期过程,现在需要扎扎实实地多做一些工作,深入研究,切忌炒作概念、切忌空谈。特别是对一些高新技术项目更要慎重,要避免盲目投资,造成新的浪费。

  “对于智能电网,有关企业表示要投入几万亿元资金。据我目前了解,智能电网目前仅仅处于概念阶段,没有标准,很多技术尚未成熟,因此,不适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实质性安排。一项新技术,我们可以超前研究,但实际工作安排一定要十分慎重。我们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程中,当然要瞄准科技前沿,但更多的是多做扎实工作。”

  “有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已经有18个省区提出了打造新能源基地,近百个城市把太阳能、风能作为支柱产业,个别省市已经制定出打造上千亿元、上万亿元的新能源产业规划。”任启兴说,在当前新能源市场培育尚未成熟的情况下,盲目扩产、提高产量、打价格战,必然导致产能过剩,最终形成“泡沫”。

  对此,任启兴建议,应从国家整体层面上对新能源发展进行总体科学规划,制定科学完善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在市场准入上设立审查制度,做好整体规划和区域布局,避免各地各自为政、一哄而起和重复建设;同时完善壮大产业配套体系建设,拉长产业链;通过建立国家级新能源科研公共平台,整合科研力量,提高新能源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

  特派记者潘高峰江跃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重复建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