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自治区主席:保障改善民生主要抓五方面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6:56  新华网
西藏自治区主席:保障改善民生主要抓五方面工作
  资料图片: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发言。 西藏日报记者 旦增 摄

  (两会权威访谈)坚持“中国特色、西藏特点” 力促西藏跨越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坚持“中国特色、西藏特点” 力促西藏跨越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

  新华社记者秦交锋、尕玛多吉、全晓书

  今年1月份,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战略部署。两会召开之际,新华社记者就西藏如何抓住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做好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

  发展机遇覆盖西藏经济社会各领域

  记者: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对西藏来说,这一战略部署包括哪些新机遇?

  白玛赤林: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再一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特殊关怀,是新形势下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举措。

  这是促进西藏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机遇。这个机遇不是“一个”,而是全方位覆盖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我给你举三个方面的例子:一是中央把西藏确定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对我们保护好西藏的蓝天碧水来说是个大好机遇;二是中央把西藏确定为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既充分肯定了包括藏民族在内的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也充分肯定了新西藏在国家的支持下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有目共睹的成就,还为我们指明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三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配套了惠及各族人民的大量特殊优惠政策,如农牧民子女上学、农牧民养老保险等,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实施,我深信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将有更大的提高。

  一系列新措施力促跨越式发展

  记者:西藏正在从加快发展转向跨越式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促跨越”方面将采取哪些新措施?

  白玛赤林: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重点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一是大力抓好项目建设;二是不断深化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大力抓好特色产业,加快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步伐;四是大力抓好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抓好改革开放,力争在重点领域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在扩大开放中赢得发展机遇;六是大力抓好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七是大力抓好生态建设,让雪域高原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这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条件、重点、途径、目的、基础和保障。

  在发展中突出“西藏特点”

  记者:中央提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具体来讲,西藏的特点“特”在什么地方?

  白玛赤林:我们说“中国特色”,就是西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中央的领导下将西藏的工作置于国家全局之中考虑。讲“西藏特点”,就是西藏工作必须把中央的方针政策与西藏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始终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着力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西藏特色的战略支撑产业,切实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是完全符合西藏发展阶段性特征、充分把握全区各族人民新期待的历史选择。

  这个“特”,我想,也包括西藏的特殊情况,一是自然条件特殊,二是发展阶段特殊,三是发展成本特殊,四是生态环境特殊,五是宗教影响特殊。

  改善民生有新举措

  记者:改善民生是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有哪些重点?

  白玛赤林: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我们主要抓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大力实施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争让群众住得安心、富得开心、过得舒心;优先发展教育,力争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上学、都能上得好学;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力争让各族群众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力争让各族劳动者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门路、致富有盼头;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力争让各族群众衣食有着落、生活有来源、养老有保障。

  多措并举创建平安西藏

  记者: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是西藏工作的重点之一。西藏在实现长治久安方面有什么对策?

  白玛赤林:实现长治久安,首先要加强民族团结,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夯实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要切实做好宗教工作,发挥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积极作用,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打击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要加强信访工作,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要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平安西藏创建活动,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发展是稳定的前提。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跨越式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以发展促稳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