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王越:警惕学前教育边缘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7:55  《小康》杂志

  王越:警惕学前教育边缘现象

  小康杂志社—新浪网联合报道   记者胡晓生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重庆市綦江县委书记王越呼吁,警惕学前教育边缘化的现象!

  学前教育被边缘化,成了我国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据统计,2009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学率为74%,是我国各级教育中普及率最低的阶段,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当前学前教育已成为当前我国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满足民生重大需求中的一个突出的薄弱环节。让孩子上一个称心的幼儿园成了众多家长的一大难题,高昂的学费让很多孩子在幼儿园门前望而却步。

  一是对学前教育认识不足,仅将其认为是一种“福利”事业。

  二是许多地方公办园被强行改制,幼儿受教育权受到严重侵害。

  三是社会力量办园质量不高。近年来,各种社会力量所办的幼儿园,如民办园、街道园、私立园、合资园、独资园等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它们的出现对于普及学前教育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但是社会力量办园缺乏相应规范,对这些幼儿园承办者的资格、办园条件、教师资格、登记注册、收费标准、办园质量与视导评估等缺乏有效的管理与规范。

  四是学前教育教师现状堪忧。学前教育教师编制得不到保障,很少有培训、学习机会,甚至未将其列入国家和省市教师继续教育工程。

  因此,他提出建议:

  1.加紧制定《学前教育法》。

  2.明确发展学前教育的政府职责。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

  3.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对幼儿园6g%5编制做出规定,对小学附设学前班应给予落实教师编制,明确公办YuDzBY56BT%Ay&&w+dSjC#UPM3br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和办法,保证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设置幼儿园教师适当的进入“门槛”,加强培训,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和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